订校规、配智能垃圾桶,为了“垃圾分类”上海这些高校蛮拼的

发布人:席志波发表时间:2019-03-04点击:

(来源时间:2019-3-3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臧鸣 选稿:付杨)

原标题:订校规、配智能垃圾桶,为了“垃圾分类”上海这些高校蛮拼的

http://sh.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903/430925f5bab040c4889aacbd8fd1ab43.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上海多所高校掀起了“新时尚”之风——垃圾分类。

有学校在校园内设置了垃圾分类示范点,有学校因地制宜配置了智能回收垃圾桶,有学校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还有学校已在计划研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而这股“新时尚”之风并不仅仅停留在校园内,更是已经刮到了校园之外,学生们走进社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成为校级规章制度

如今,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交大”)校园里所有的生活垃圾,都由专业的城市环卫服务企业来实施全机械化集中收运,再由政府指定的环卫企业统一外运处置。

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在交大后勤保障中心物业与环境管理办公室主任卢琦看来,这与学校前期一系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http://sh.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903/018a285057d7440590d9a335c4578010.jpg

交大校内的生活垃圾收集点。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卢琦介绍,早在2017年,学校就提出可开展校园“垃圾革命”的设想。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2018年9月,建成东三宿舍区、下院教学楼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点。2018年11月27日,交大正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和《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作为校级规章制度,要求全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共同遵照执行。

http://sh.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903/d7ae069d1ba84fcbb7576b84d8fa999e.jpg

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内页。上海交通大学供图2019年,交大还计划在校园内设置智能分类垃圾投放桶,进一步推进可回收垃圾的细分,并用积分和校内兑换的方式提高师生的参与度,培养师生分类投放的习惯。

智能垃圾桶一月回收三百余斤物品

当然,也有部分高校已经在尝试智能的垃圾桶,效果还不错。

在华东师大,学校正在试点宿舍配置“互联网+回收”智能回收垃圾桶。据学校统计,中山北路校区八舍放置的一组智能分类垃圾桶,放置第一个月共注册人数118人,共回收塑料瓶491个、纺织物80.49公斤、纸类183.41公斤、金属41.88公斤、塑料44.4公斤。

除了抓源头,后续也不放松。华东师大还计划设立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科研教育基地,比如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处理制生物柴油,并与院系科研相结合,面向学生和市民开放。

http://sh.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903/2d6fc83c5fd84cc990ac80495593ec0c.jpg

上海纽约大学的分类垃圾箱。上海纽约大学供图

上海纽约大学在一些自助餐厅和咖啡馆,启用了分类垃圾箱,并且鼓励大家自带可重复使用的水壶和水杯等,在购买咖啡时可有3元折扣,学校还将取消使用塑料吸管。

目前,东华大学也已在校园内按照教学区、食堂、生活区域、公共区域等不同场所,设置不同种类的分类垃圾桶,倡导广大师生对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掷。

此外,上海建桥学院已开始实施“垃圾箱房”试点,意在取消每栋宿舍楼下的垃圾袋。宿舍管理员会适当引导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部分同学已经非常有垃圾分类的意识,能够按照标识投掷垃圾。

http://sh.eastday.com/images/thumbnailimg/month_1903/7cb87f4bdee64d758ba3db56d6d4f677.jpg

上海建桥学院的垃圾箱房。上海建桥学院供图

高校学生进社区普及宣传

“垃圾革命”不光在上海各大校园里广泛开展,这阵新时尚之风也被学生带到了校园之外。

近日,一场“垃圾分类科普进社区”的活动在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将准备好的素材发给居民们学习。志愿者们还和居民们玩起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意识培育和末端治理设施的建设,是推进垃圾源头分类进行的首要前提。垃圾分类应该是持久战,在粗分类原则确定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案例进行试错迭代修正,推进垃圾分类符合属地的精细化。”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