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大学“毕业课” 讲课老师是一群后勤一线工人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8-06-11点击: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18-06-09)

华龙网6月9日20时15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唐昊坤)“要做良善之人,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才能仰望星空”“补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6月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党课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之所以特殊,是因为站在讲台上的不是专家教授,也不是书记院长,而是扫过宿舍、倒过垃圾、疏通过下水道的该校后勤集团一线职工,但他们都有共同的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当听到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从一个个形象更朴实的“老师”口里讲出来时,在场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奋斗课”。

 

“做良善之人,不忘本心”

 

 后勤集团维修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存禹第一个上台讲了自己的故事。他曾经是一名乡镇干部,但是为了求学提升自己,他毅然离职来到西南大学,一边求学一边打工。十多年来,他从最先的宿舍值班员干起,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一步一步,从后勤一线劳动者被后勤集团破格提拔为中层管理干部。

 

 “要做一个良善之人!”王存禹这样告诫毕业生党员们。在村里工作时,他不像其他人一样嫌弃一脚泥水的老百姓,而是主动招呼他们进屋办事,生火倒水,以心换心真正赢得了百姓的尊重。到校工作后,他攻读了硕士研究生,却从不因为学历的提高影响工作的态度,依然趟脏水疏通下水道、担垃圾维护宿舍清洁,遇到研究生同学惊讶的眼光也泰然自若。

 

 “我是一名党员,在任何岗位都不能忘记我的本心,本心,就是初心,就是为师生服好务,有什么好见不得人的呢。”王存禹回忆起往事,2014年暑假,全校安装空调一万余台,而安装工作仅用时1个月便圆满完成。那段时间,他冒着暑热走遍所有宿舍,了解每一间宿舍的实际情况,克服困难,不断请教学习,看安装线路、核实参数,为安装工作的快速精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扎根基层,立足本职,才能仰望星空”

 

 接待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阮阳以《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2009年,她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毕业后到后勤集团宿管中心工作,管过宿舍、端过盘子、做过服务员。

 

 “只有敢于放下身段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点滴做起,才能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成就。”同时,阮阳特别强调要有感恩之心,要正确看待每一个挫折和每一次错误,“任何一种经历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我能成为今天的自己,一直都很感谢每位领导对我的批评指正,感谢每位同事对我的支持帮助。”

 

“补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

 

 工程服务中心维修服务中心综合办主管杨浪有着8年党龄,2012年开始在后勤工作,曾负责勤工助学岗位招聘、担任过《热地》杂志的主编。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渐渐感悟到,要制定目标并落实行动,短期目标要从属于长期目标,理想是长期性的目标,目标是阶段性的计划,计划是可实现的行动。

 

“补漏趁天晴,读书趁年轻!”杨浪对大学生们说,不要认为在后勤工作就不需要读书,也不要认为后勤职工也不用读书,后勤服务也是一个“大学问”。“当已有的理论知识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时候,就要边工作边学习,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就要学习什么,并将学习的知识及时运用到实践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杨浪的真实写照。目前,她已先后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并考取了初级会计师和二级建造师,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着这样的誓言,“向上的路虽然难走,但爬上一座小山峰,看到一些风景以后,你就会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会激励自己去爬更高的山峰和更美的风景。”杨浪诗一般的话语让大学生们动容。

 

“来自基层一线的职业生涯教科书”

 

近两个小时的故事分享会,三位优秀后勤党员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榜样是最好的带动,示范是最好的引领。”本科生2014级第一党支部党员徐晓梅说:“从这些普通又不普通的党员故事中,我真的体会到了坚守和信仰的力量,感受到了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作为。这个世界需要超级英雄,但更需要的就是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人。我发自内心地愿意做这样的人,这样的党员。”

 

后勤集团行政人事部副主任张洪菁说,这次活动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红帽子”本科党员先锋队与后勤集团务工人员党支部的第一次合作,参与分享的党员们也非常感动,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深受教育。“今后还将开展更多的劳动实践教育培训合作,协助物理学院探索构建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新平台。” 张洪菁说道。

 

“最基层的体验,也许最真切;最朴实的故事,也许最动人!”曾在后勤集团工作过的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认为,这次党课之所以让学生们“听得进去、听得感动”,从认知心理学角度讲,因为这些职工对大学生来说,熟悉而陌生,看似反差,其实有可能揭示了生活的本质,大学生们毕业后,大多都是从一线做起,这些来自一线但通过奋斗而成长起来的党员,对大学生来说,就是一本最接地气的形象“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