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生公寓打造成“第二课堂”——高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育人工作纪实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8-06-04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6-03)

高校学生公寓对青年大学生的品德、思想、心理素质、行为习惯影响很大,是高校育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和阵地。在6月2日召开的“高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育人论坛”上,来自全国高校的公寓管理工作者就新时期如何发挥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育人作用、提高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保障体系现代化水平、学生公寓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服务育人 打造学生公寓第二课堂

 

“学生公寓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学生公寓管理者是没有讲台的教师。高校学生公寓管理者要以公寓为阵地,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方式,构建长效机制,立德树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表示。

 

为提高学生自主生活的能力,哈尔滨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生活课堂,教师由公寓阿姨和学生担任,先后开设了寝室内务整理、衣物熨洗叠放、微波美食、花卉培养、时尚搭配、瑜伽与静思等10余门课程。“每年毕业季哈工大都会举办生活毕业典礼,为完成‘生活学业’的毕业生颁发‘生活毕业证书’。目前,生活成长课堂已举办各类培训900余期,顺利助推3000余名学生提高生活技能。”哈尔滨工业大学后勤集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许传真介绍说。

 

在注重提升学生生活能力的同时,哈工大还为同学们搭建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学校创建志愿服务岗,招募有才干有意愿的学生担任见习楼长、兼职监察员和维修员等,与学校共同研讨公寓发展、参与公寓管理。”许传真说。目前,哈工大已将志愿服务队伍纳入学校志愿服务组织,以志愿服务换算积分,积分可兑现清洁工具升级、后勤会员升级、学校评奖评优等项目,让同学们在参与感与成就感中,树立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发挥高校公寓管理服务育人的功效。”

 

新媒体+大数据 建立信息化平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指出,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者应该创新管理理念,升级服务品质,不断地加大学生公寓标准化创建力度,用标准化管理破解学生公寓工作的种种不平衡,不充分,用精细化管理来适应校园生活新模式,用科学化管理实现学生公寓现代化目标。

 

安徽淮南师范学院目前正逐步完善学工综合管理系统宿舍管理模块,录入寝室学生大数据,力争实现调寝、走读、违纪、请假、留校等事宜的网上申报和查询。并且依托校园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门禁通道系统数据的无缝对接,引导学生自觉刷卡,准确掌握出入信息,有利于在宿舍建设良好学风。

 

“学校开通师院公寓之家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近2万人,实现网上报修、信息咨询、师生互动、物业保洁监管、信息推送等诸多功能。”淮南师范学院后勤保障处物业监管部副部长单玉龙介绍说。

 

“长期以来,我国的学生公寓建设更多着眼于学生的基本生活要求,学生几乎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只能被动接受和适应,导致提供的公寓管理服务和大学生与时俱进的居住需求脱节。”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昌欣物业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秦文文指出当前高校大学生公寓设计布局中存在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公寓服务管理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调研了解国内外部分学生公寓功能分区、空间利用等,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生中广泛开展问卷调查,进行数据分析,了解学生需求,以便于更好改善学生公寓设计布置,提高学生舒适感。“新生代大学生追求个性的释放,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寻求认同。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适当的‘集体性’和‘私密性’环境都可以促使学生提高效率,使其产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秦文文说。

 

党建带动 推进学生社区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学校重视党建工作,成立学生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党建进学生社区实施方案》,结合学生党员宿舍分布情况、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干部员工党员和辅导员情况,仙溪、江湾、河滨三个校区以学生社区为单位成立5个学生社区活动党总支部,以楼栋为单位设置22个学生社区活动党支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彭学慧在会上分享道。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宿舍资源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宿舍改造、资源优化利用,每个校区建设校级的党建进学生社区活动中心,并按照党建工作的需要进行改造布置。根据学院学生分布情况给予每个学院两间宿舍作为学生党建活动室、辅导员工作室,增添必要的设备。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展学习交流互动,全校辅导员按照学生工作部的安排轮流到学生社区值夜班,学生工作部带头周末值夜班,处理应急事件,检查学风建设情况。

 

淮南师范学院也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组织学生公寓党员座谈会,既能听取学生意见,又能把公寓工作的重点、难点传递给广大同学,从而建立彼此信任、相互理解的师生关系。

 

  (光明融媒体记者张士英 通讯员张心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