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智能垃圾投放站现身校园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8-04-02点击: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8-3-31)

 

师生通过刷卡可自动记录奖励和积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2018年,广州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昨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广东省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举行,全省各地100多所高校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共同宣誓开启高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新时代。

 

据悉,作为住建部确立的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广东在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也做了诸多探索,其中以广州大学毕业季零废弃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为代表的新型管理模式,为高校生活垃圾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该系统由智能投放平台、积分激励与大素质教育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城市矿产开发平台四大模块组成,可高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以及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标。

 

在广州大学学生生活区宿舍一楼,记者看到了靠近出入口的智能投放站。它由若干个智能垃圾收集箱、广告雨棚以及显示屏构成,是通过使用重量溯源的垃圾分类人工智能设备,投放操作十分简单。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将系好的垃圾袋放在相应收集箱的称重盖板上,听到提示音后在读卡器上刷IC卡,此时盖板就会自动打开,垃圾入箱,完成投放后IC卡将自动记录奖励和积分。

 

据介绍,该设备能对垃圾做到精确计量,可精确到克,无需专用垃圾袋、不用贴标签即可追溯源头,24小时皆可分类投放。大三学生邹同学表示:“这个回收站投放垃圾很方便,而且看起来很干净,每次获得积分也很有成就感。作为大学生,我觉得在生活中应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这也是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

 

广州大学后勤服务处袁副处长介绍,广州大学于去年3月份开始谋划引进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系统,运营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据悉,广州大学学生生活区每日产生垃圾量可达10吨。目前,广州大学生活区内已设置35个智能投放点,25栋学生宿舍和人流量大的出入口均设有智能投放站。学校计划通过垃圾分类智能系统在半年内初步实现垃圾减量35%,一年内减量50%。

 

广州大学副校长周云表示,将以此为起点,全面推动和落实本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垃圾分类运营商代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希望将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这种新型管理模式复制、推广到广州、广东乃至全国各大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