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港大三嫂到宿管徐妈妈 后勤员工也能做人生导师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7-12-18点击:

“言传不如身教”。换言之,大学的后勤员工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2010年10月12日,香港大学,83岁的“三嫂”袁苏妹回到港大,为大学堂(港大的学生宿舍楼之一)的新生调制

一道传统饮料——hall blood“宿舍之血”。三嫂在试口味。图/视觉中国

 

在香港大学做了44年后勤的阿姨袁苏妹,2009年获得了香港大学的荣誉院士。前几天,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香港大学的官方主页放上了她的照片进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发文怀念。

 

“三嫂”袁苏妹虽然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几十年如一日,做饭、扫地、对学生关怀备至,被誉为“港大三宝”之一。

 

为了表彰三嫂的贡献,香港大学授予她“名誉院士”的殊荣。而该荣誉,一向只有备受推崇的社会名流才能获奖。以基层员工身份获得提名,并被全票通过的三嫂,也因此永久地铭刻在了港大的校史之中……

 

在急功近利、浮躁喧哗的氛围下,三嫂“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44年默默奉献的精神令人无限敬佩景仰。正当朋友圈为三嫂刷屏之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又冒出一位宿管“徐妈妈”,更是令人感慨万千。


▲徐根娣认真做好宿管工作。图/青年时报

  

据报道,这位徐阿姨是27号楼的宿管阿姨,本来11月25日要退休的,结果她所管的寝室楼800多名同学集体“请愿”将阿姨留了下来。

  

在不少人心目中,总觉得通常由临时工充任的宿管,无非就是做些开门关门、检查卫生之类的杂事,几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导学生方面发挥什么作用,其实不然。教育无小事,学校无闲人。学校里的所有教职员工,包括食堂阿姨、寝室宿管在内,其实都是“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以杭电的“宿管徐妈妈”为例,本来只要按照学校规定,看好大门就可以了,完全不必要多管“闲事”。但徐阿姨不到一个月,就能记住整幢楼800多名学生的姓名、专业、班级、籍贯,甚至家庭成员情况。“而且,她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杭电官网

  

据报道,徐阿姨义务为同学们缝缝补补,还为孩子们煲汤,乐此不疲。此外,徐阿姨还是一位“编外心理疏导师”,常常和学生们聊天。“平常家里或自己不开心的事,都想跟徐阿姨说,她听得认真,能理解我们,还能给出好的建议”。

  

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被“徐妈妈”感动的杭电学子们,每次进出楼的一声“阿姨好”,成了一个仪式。“这是我们发自真心的称呼,就像叫妈妈一样自然。”

  

正因如此,学生们自发给徐阿姨过生日。当得知生日会也是送别会,所有人都舍不得她退休,才有了集体“请愿”的感人一幕。在同学们的强烈请求下,征询了徐阿姨的意见之后,杭电文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回到27号楼工作。

 

一桩“暖闻”,感人至深。更值得深思的是,“网红”宿管并非个例,常常有食堂大叔、保洁阿姨之类的后勤员工成为“网红”,学生们毕业了还念念不忘。“像妈妈的叮嘱,关键是让我们明白要讲规矩,别搞特殊化,如今在工作中特别能体会。”

  

“袁苏妹女士在大学堂宿舍服务超过四十年,就像他们在宿舍的母亲,不单细心照顾他们,亦栽培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材。”港大授予三嫂“荣誉院士”的《赞词》,可谓一语中的,道出了“网红”宿管们的“感人”之道:她们亦有育才之功。

  

“言传不如身教”。换言之,后勤员工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向所有“三嫂”式的后勤员工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