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校后勤创新"互联网+"模式 大数据可锁定"疑似网贷"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7-12-04点击: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时间:2017-12-03)

据新安晚报报道,拿起手机就可以知道食堂的特价菜,分析大数据可以锁定哪些同学有接触网贷的迹象,学生刷卡次数和金额可以帮助选定贫困生。日前,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17会员大会闭幕,此次会议由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承办,我省近百家高校和科技企业共话“互联网+后勤”的新模式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

 

大数据可锁定“疑似网贷”

校园贷近年来成为危害校园安全的毒瘤,如何在学生接触校园贷之前及时发现并加以制止,这是很多大学都在为之努力的事。通过一卡通以及智慧校园的信息化平台,省内一些高校已经可以锁定“疑似校园贷”进行防范。

 

在安徽大学的大数据平台上出现一排学生的名字,从今年2月到11月,这些学生都访问过网贷,其中次数最多的有15次,学校将他们列入“疑似网贷”名单。据了解,这些数据主要是通过校园网络访问记录获悉,学校则会对其访问网贷的次数、时间等进行分析,然后对这部分学生给予格外关注,防止其陷入网贷的陷阱。

 

第三方检测让饭菜更安全

每天早上天微微亮,一辆满载菜肉瓜果的小货车就会停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食堂的一楼,每一种菜肉都会取出样品送进一个实验室,在这里它们将接受包括农药残留在内的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检测结果则会交给食堂经理,并在食堂进行公示。同时将食堂后堂通过视频进行直播监控,供师生共同监督。

 

今年秋季开学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在全省高校中首家引进独立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监管机构,食品安全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实现了便捷报修、一卡通服务、失物招领、跳蚤市场等功能,学生甚至可以通过微信查询到食堂当日特价菜、食堂优惠活动、人气菜品以及所在窗口。

 

事实上,互联网和大数据不仅仅应用于食品安全,目前,很多高校更是通过其选定贫困生和进行资助。据了解,目前很多省内高校已经通过一卡通了解刷卡次数、所选餐次的餐均消费等,筛选出可能是贫困生的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更是通过数据分析锁定贫困生后,悄悄给卡内充值给予资助。

 

信息共享要兼顾个人隐私

高校后勤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表示,高校后勤首先要转变认识,转变传统模式,科技手段的运用将会大大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据正在成为个人隐私的最大载体,在信息化建设中一定要重视师生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神圣不可侵犯这是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认为,信息化建设下还要关注个人隐私,注意处理好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与信息化数据共享的关系。(记者 张晓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