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宿管阿姨”出现在毕业典礼上点赞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7-07-06点击:

(来源:新浪网新闻中心 时间:2017-7-6)

浙江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日前举行。现场播放的视频里,除了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还出现了食堂厨师、宿管员、校医院医生、保安等5位后勤工作人员代表。在大屏幕上,他们说了一些很日常的话语,比如“要记得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多多锻炼”,比如“常回来看看”“毕业快乐”……这些最朴实的话,却最打动人,很多毕业生在台下用手抹去了眼泪。

 

相较于过往包括校领导拨穗、主席台合影、向导师代表致谢等程序在内的“常规模式”,高校毕业典礼上邀请食堂大叔、宿管阿姨等后勤人员落座“感恩席”的举动,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它在带给人们意外“惊喜”之余,更对深刻诠释与践行“教书育人”教育宗旨具有双重价值,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说到高校教育,人们不会忘记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教授、导师,负责高校日常管理的校长、主任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领导性机构,于是毕业典礼成了他们总结成绩、畅叙情谊、接受感恩的例行平台,鲜有人会记得辛勤劳作于生活一线的食堂厨师、宿舍管理员及高校保安等后勤人员。让默默奉献的后勤人员代表参加高校毕业典礼并荣坐“感恩席”,将其由幕后推到了前台,既体现出对普通劳动者为高校教育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为高校学子与后勤服务人员的互动交融和表达感恩提供机会。

 

后勤服务人员是保障正常教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高校这一“铁打营盘”的有机整体。他们的贡献在于为高校的教书育人创造了美丽整洁、平安温馨的教学与生活环境。正如该校研工部部长吕淼华所言,社会有分工,劳动无贵贱。一个人获得成功,固然主要靠自己努力,但是没有支撑环境,也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学生应该懂得感恩,也懂得尊重社会的不同分工。

 

事实上,高校后勤人员在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服务的同时,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毕竟高校教育不只是读书学习,更承担有品德塑造、人格培育的繁重任务。比如,教育其懂得节约、学会共处、打理生活、知恩图报等,这些人生基本素养的获得,除了来源于课堂教学的老师讲解,更离不开学生在生活实践中的感受与体悟。

 

让食堂厨师、宿舍管理员等后勤代表落座“感恩席”,既能有效激发这一普通劳动者群体的集体荣誉感、职业自豪感和高校归属感,也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与这些生活守望者、人生过来人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学生有机会向四年来为其朝夕服务的大叔、阿姨们表达敬意、献上祝福,也有机会聆听父辈们的温情嘱托。“按时吃饭”“多多锻炼”“常回来看看”等临别赠语质朴无华,不失父母般的殷殷关爱,直击孩子们平日里熟视无睹的生活短板。对学生来说,让后勤代表参加毕业典礼,是学校给他们上的有意义的“最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