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后勤服务模式 打造全方位育人阵地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7-06-27点击: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时间:2017-6-22)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下,会议中心勺园探寻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模式,切实将老师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体验放在首位,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全方位育人阵地,助力品质校园建设。

 

6月燕园,夏至情长,“北京大学勺园”和“北大勺园学生公寓”两个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以“勺园相伴,时光不老,青春不散”为主题的毕业季系列文化活动:留下你对勺园最想说的一句话、说说你大学里的遗憾、征集师弟师妹们对学长诚挚的毕业祝福以及勺园生活一两事……在这个毕业季,在勺园这座充满爱意和惊喜的大房子下,回眸燕园如画的光影,回首在这里度过的青春岁月和那永远难忘的瞬间。这已经是勺园第三届毕业季系列文化活动,从勺园学生公寓出现第一批毕业生开始,勺园每年连续策划毕业文化活动,激发学生们热爱母校、感恩母校的情感。



毕业生祝福母校

 

2017年5月29日下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以“浓情端午、棕叶飘香”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在勺园中餐厅火热举行,住在勺园1-4号楼的学生们和楼长、厨师一起亲手包粽子,楼长们就像家长给自己孩子买东西一样,精挑细选包粽子的各种食材,耐心教导同学们包粽子的步骤和方法:取两片粽叶、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填入糯米和馅料、将糯米充紧压实,迅速将糯米用粽叶包好,再用细绳打结……勺园3号楼楼长王莉阿姨拿出自己“看家本领”,一连为同学们展示出四种不同形状粽子的包制手法,同学们崇拜得连连惊叹,争先恐后地想要“拜师学艺”,准备回家好好给父母露一手。



端午节包粽子

 

在许多重要节日来临之际,勺园都会精心策划组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和楼长一起度过”、世界微笑日“您和微笑的故事”照片征集、母亲节“妈妈,我想对您说……”等等。学生生病了,楼长开车送医院;衣服破了,楼长亲手缝补;不开心了,和楼长谈心聊天……离家求学的青年学子们在勺园这个大家庭感受着温暖与温馨,全方位育人渗透在我们平凡的岗位和工作中。

 

母亲节活动

 

2016年12月21日是中国的冬至节气,也临近西方圣诞节,为了让在北大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勺园策划了“迎冬至、庆新年”包饺子活动。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留学生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甚至将自己的圣诞节party也提前到了冬至日这一天。150多名留学生在冬至之夜齐聚勺园西餐厅,大厅里架起面板,摆满包饺子的原材料,大家分成几个小组,多名厨师齐上阵,详细讲解和演示每一步包饺子的手法和技巧。留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认真学习,在亲手包饺子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创新设计餐厅活动,勺园有效地将育人工作的维度扩展到了留学生群体。

 

留学生冬至包饺子

 

在面向大学生落实服务育人工作的同时,勺园也将工作和服务的范围扩展到了教职工、附中、附小和附幼的小朋友们。


“这堂课,没有书本,有的是各类餐具和食材;这堂课,不用笔记,动手实践方知真谛。”这是由勺园西餐厅为北大附中烹饪兴趣班同学们带去的一场“走进西餐”分享课。勺园西餐厅厨师长崔江胜从校园餐厅走进中学课堂,从烹调珍馐美食到传播西式餐饮文化。课堂上,通俗易懂的西餐文化课件妙趣横生,各类西餐菜品生动呈现,课堂气氛轻松而欢快。崔江胜厨师长不仅为同学们传授西餐文化礼仪,介绍西餐菜式种类、上菜顺序、如何正确使用刀叉等用餐常识,还为同学们展示了西餐常用的烹饪调料,并对每种调料的特点、作用以及加工后的颜色、口味变化进行讲解。在讲到如何分辨牛排成熟度时,同学们展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将拇指尖分别与其他四指相扣,分别代表牛排三成熟到全熟”,同学们用心体会指尖触碰的变化。通过分享课,同学们从“小吃货”进阶成为品西餐美食、懂西餐礼仪的“小行家”。

 

勺园西餐厅走进北大附中


在第67届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勺园连续举办两期校园亲子烘焙课堂活动,为北大教职工与孩子们创造亲子主题与空间。首期烘焙课堂吸引了来自学校机关院系数十位老师积极报名参加。活动现场,面点主厨现场讲解和示范,孩子们穿着俏皮可爱的小厨师服,亲密接触面粉、鸡蛋、牛奶和黄油,并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和面压模、裱花装饰,奶油裱花袋在小朋友们手中变成一只只神奇画笔,创作出一个个充满童趣的作品。勺园首期亲子烘焙课堂得到参与老师的高度评价和热情反馈,老师们表示烘焙课堂为家长们搭建了一条走进孩子精神世界的桥梁,是一次很好的亲子陪伴体验,希望勺园能够持续开展此类活动。孩子们则度过了难忘的儿童节,在活动中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更学会“分享”和“感恩”。

 


勺园西餐厅亲子烘焙课堂

 

勺园作为学校后勤重要接待服务保障部门,将继续守正“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将服务育人理念融入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育人途径和工作方法。


接下来,勺园还将陆续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例如以“我与燕园银杏”为主题的摄影和图片设计征集活动,面向毕业生的烘焙课堂以及毕业聚会活动,让这个夏天的毕业季因勺园而更加绚丽。(文/会议中心勺园管理部 盛伟 冯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