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高校推广电磁厨房倡导节能

发布人:吴华玉发表时间:2017-03-06点击: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6-10-31)

广州供电局28日在大学城举办“时尚电生活”2016年电磁厨房体验会,推广“绿色厨房”,倡导节能环保。 



活动现场,多名大厨示范操作不同种类和功能的电磁厨具,如800单头大锅灶、400单头单尾小炒灶、四头红外煲仔炉、千度烧电烤炉等,烹饪干爆雪花牛肉粒、菜远炒鸡肾、西芹炒脆鲩等多道考验“锅气”的炒菜。在场学生品尝后,纷纷对味道与火候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技术人员通过专业电磁辐射检测设备,即场测试电磁厨具的辐射指数,结果远低于国家规定安全标准,消除大家对电磁厨具的安全疑虑。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节能专家董福海博士称,电磁厨具作为“绿色厨房文化”产品,相比传统厨具,具有更高效、更环保、更安全等诸多优点。电磁厨具没有明火、不会烧伤,没有爆炸风险,性能上更加安全可靠;电磁厨具热效率高达80%以上,加热时间比传统灶具缩短30%,用电成本较传统灶具燃料耗费低40%-75%,经济实惠。

 

据介绍,某大型单位为2500人提供伙食服务,每年消耗柴油费用约70万元;后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简称EMC)进行改造,新增电磁厨房设备16台,配套增容800千伏安供电容量,一年综合节约能源费用约40万元。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电能替代乃大势所趋,推行“以电代气”、搭建电磁厨房是践行电能替代的最优突破口,高校食堂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空间。据悉,该局已对27个公司内部厨房进行电磁厨具改造,安装电磁炉具127台。

 

电能替代,主要是指利用电力能源代替煤、油、气等常规终端能源。广州供电局积极参与电动汽车、港口装卸设备(RTG)“油改电”、港口岸电、电磁厨房、电锅炉、热泵等多种电能替代技术的实施应用,近期将新建完成8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