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深入开展岗位劳动竞赛6T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2-19点击:

 

(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时间:2016-12-15)

11月上旬,后勤保障部岗位劳动竞赛工作办公室对部领导办公室、机关各办、各中心在铁道校区的部门、服务场所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是岗位劳动竞赛进入开展阶段以来的第三次现场检查。后勤保障部以6T管理为载体开展岗位劳动竞赛,以评促建,经过前期宣传发动阶段,方案制定、员工培训等启动阶段,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立足岗位做贡献、人人创先争优、天天行6T现已深入人心,岗位劳动竞赛及6T管理渐入佳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宣传发动效果渐显,6T意识深入基层

在铁道校区绿化环卫队,检查人员询问保管员,“请问你的6T实务要点是什么?”保管员有条不紊地回答“天天遵纪爱岗、天天意见收集、天天记录传达、天天自查自省、天天细致服务、天天沟通反馈”;在铁道新一舍旁,一位保洁员正在清扫草坪中的落叶、垃圾,检查人员询问她,“你知道你的6T工作标准吗?”,保洁员准确说出了她的岗位6T内容。后勤保障部把员工对6T管理的知晓率作为岗位劳动竞赛优秀单位评选的硬指标,要求知晓率达到100%。检查中,检查人员对每个中心都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员工,员工们的回答让人满意。

 

6T管理是在日本的5S管理、香港的5常管理法基础上演变出来的卓越现场管理法,操作方法简单易行,一线员工一看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通过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达到提高效率、规范服务、保障安全,在高校后勤服务中得到推广。为了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加强服务规范化与精细化管理,后勤保障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2016年岗位劳动竞赛,全面推行6T管理法。

 

6月份以来,为了让员工知道6T是什么,自己的岗位6T是什么,明白每天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各中心举行了多轮多层次的培训,既有中心层面的全员培训,也有结合工作特点的部门培训,劳动竞赛工作办公室还把其他高校取经来的学习材料、6T培训PPT分享给各中心,指导各中心做好员工培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随着岗位劳动竞赛的推进,人人行6T、天天行6T已由被动接受转为自发行为,深入人心,期待不久的将来,6T管理将成为每位后勤员工的自觉,贯穿后勤服务的始终。

 

现场管理逐渐规范,服务形象焕然一新

“办公室真干净,文件柜整整齐齐的,都扣不到他的分了”、“这些文件夹的标识建议用打印的”、“建议你们部门的工作记录、会议记录还要加强完善”……检查人员一边感叹着办公场所的变化,一边指导各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与上月检查相比,现场管理进步明显,亮点凸显。

 

步入校本部甘棠一栋,电子屏上“部领导6T实务要点”、“各办公室6T实务要点”赫然映入眼帘,提醒机关每位员工进入办公楼起,即开启了每天的6T管理。部领导们更是以身作则,带头行6T,办公室内窗明几净,桌面待办文件整齐摆放,文件柜内资料陈列有序,办公氛围严肃认真。

 

四食堂内厨张贴了“实施6T管理,促进厨房革命”标牌,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上墙;食品原材料所在加工工序以不同颜色的菜筐来识别,库存物品有名有家、标识清晰,加工工具定置摆放;食堂就餐区张贴“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开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添加剂来源等信息。对内规范管理,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对外让师生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能源、物业、校园、生活各中心都给每个岗位制作了6T座签或卡片,时时提醒员工岗位6T实务要点和工作标准。能源、生活设立了6T专栏,实时公布6T相关知识、6T工作进展及中心内部检查结果,反馈促进员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铁道校区零修队和绿化环卫队库房材料分门别类堆码,标识齐全,物品领用按程序登记。

 

铁道校区一站式服务大厅,饮食、能源、物业、修建各窗口服务人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服务规范,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挂牌公示,窗口内务整洁有序,服务形象焕然一新。

 

6T管理在高校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管理方面运用比较成熟,但在后勤能源管理、维修服务、校园管理等方面可直接借鉴的经验不多。后勤保障部本着先有后优的原则,先全面推广,再树立标杆,以点带面,逐步深入,达到全面提质增效的目的。经过2个多月的6T管理实务运行,五食堂、校本部幼儿园以6T氛围深厚、现场整洁有序、物品有名有家、标识清晰规范等鲜明的特色浮出水面,成为各中心观摩交流学习的示范。示范部门领导对6T工作高度重视,管理有方,员工意识到位,执行有力,部门整体团结合作,凝心聚气,把岗位劳动竞赛及6T管理搞得有声有色,规范了管理,提升了质量,增加了效率。经过观摩交流学习,各单位对照先进典型,找出自身差距,结合部门6T实务,持续改进工作,从而全面推进6T深入实施。

 

后勤保障部岗位劳动竞赛及6T管理仍将继续,岗位劳动竞赛工作办公室将以工作记录、服务质量等检查为重点,引导6T管理进入更高层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岗位劳动竞赛推向新的高潮,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