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后勤物管阿姨感动大学生当选“情暖校园”人物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2-06点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11-29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史亚洁 记者 张晨) 在日前举行的扬州大学第二届“情暖校园”人物颁奖典礼上,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物管站李翠云站长身披大红绶带,代表“最美保洁员”群体走上领奖台,荣获“情暖校园”人物提名奖。李翠云只是扬州大学众多物管阿姨中的一员,她们以自己辛勤的劳动、热情的服务和对学生母亲般的关爱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点赞。

 

拾金不昧心疼孩子拒回报

 

 “我的校园一卡通呢?”在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广电1502班的刘迪就曾在上课后将自己的饭卡遗忘在教室。很快,她就在荷花池校区教学主楼物管站李翠云站长的办公室里寻回了自己的饭卡。大家觉得这只是一时之举,不知李阿姨已带领她的团队——保洁阿姨们坚持了7年之久。“当教室一用完,我就会进去打扫。我先打开后门,擦干净黑板的同时也要清理槽内的粉笔灰和讲台。”这是物管处的一位保洁阿姨潘梅珍的工作,而她的工作包含一座主楼:教室、办公室以及车库共96间,还包括每一层楼的厕所、走道、楼梯、扶手、窗台。“只要在这些地方的角落里有任何学生遗落下的东西,我就会立刻送到站长那里去,不能让学生着急。”说着,潘阿姨伸出手指一一数着学生们遗忘的东西:饭卡、手机、钱包甚至电脑。看到失物长时间无人认领,阿姨都会担心得吃不下饭。有一研究生丢失电脑一天未有音讯,潘阿姨几次前往站长办公室打听,与李阿姨一起想办法。

 

 “阿姨这么早来打扫卫生啊,阿姨辛苦了!”每次听到孩子们亲切地与自己打招呼,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学生们将早饭带进教室这一事,潘阿姨也不忍过于苛责:“学生们学习累睡懒觉早上又起得早,没有时间吃早饭,我都将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心疼得不忍阻止;他们看到我都喊我一声阿姨,还要和我分享早餐,我拒绝了。”

 

线上线下帮助孩子认失物

 

走进物管办公室,墙壁上满满都是学生们赠与后勤物管处的锦旗。包括新传学院、音乐学院、园植学院等。随手指出一面锦旗,是新传学院戴昊同学赠与的。“我记得当时我们保洁阿姨捡到了遗落在教室的相机,立马就捧过来轻轻放在办公桌上。”李阿姨说到这儿笑了笑:“价值上万的相机,工作人员想都没想直接送过来了。我也不敢耽误,立马翻开6厘米厚的课程表,找出在这间教室上课的学院、专业、班级,再打开各学院团委老师通讯录。甚至,拍照上传到我们的失物招领群。”戴昊同学拿到自己的相机后,如释重负,过几天送了面锦旗感谢工作之余每天拾金不昧的物业阿姨们。

 

说到这个失物招领群,群主李阿姨解释道:这是一个面向全扬大的后台群——物业师生互动服务平台。作为群主,她号召了扬大各校区的物管人员,并尽可能地拉扬大学生进群,失物可以通过拍照上传到群内,通过此渠道告知、联系失主。现如今群内有包括物管阿姨在内的528人,群还在扩大中。工作之余,连吃饭的时候李阿姨都会关注群消息:“出现失主,会及时寻找失物;出现失物,又要及时联系失主。”学生们丢失东西在群里@荷花池校区主楼站长李翠云,李阿姨立马@相关校区物业阿姨们,阿姨们及时作出回复,不让失主着急。而群内几条消息中就有一条是感谢群主及背后物管阿姨们的内容。

 

渗透生活情暖人物暖校园

 

物管阿姨们已然渗透到学生们的生活中去。不少学生私下里喊李翠云站长为“老干妈”,她也欣然接受。对于学生们偶尔生活情感上的困惑,也愿意用旁观者及长辈的角度分析处理。“有些学生尤其因为节假日想家、想念母亲而无法回家时,我会做些应景的事物,以解孩子们的思乡之情。”李翠云说。 “记得冬至日该吃团子,阿姨特地让我不要吃午饭。因为兼职的地方离学校较远,我很遗憾不能解馋,阿姨知道后留了4个团子送到我工作的地方,我都哽咽得吃不下。当时店里的人都特羡慕我。”一位学生回忆道。但令人欣慰的是,“时间长了,孩子们也没有忘记我,在节假日都会远程或亲自来联系我。”李翠云边回复学生的祝福微信边回答道。

 

入秋时节,正是感冒频发的时候。学生不慎得了肺炎,匆匆忙忙赶到苏北人民医院,突然情况下忘记带现金。接到学生的电话,李阿姨10分钟之内赶到医院,挂号、候诊、拍片,都亲自陪同,看到自己的孩子苦着脸不断安慰:“肺炎不是肺结核,不会传染,挂个水就好了。再哭就要变丑了!”总算把学生逗笑了,不再担心。广电1502班杨素说:“当时我们都六神无主,本来该求助妈妈,但是家人都不在自己的身边。阿姨就像骑着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一样,来救我们了。”难怪很多学生私下里都喊李阿姨一句:“妈!”

 “把您的满意告诉您的朋友,把您的不满意告诉我们的站长。”主楼入口处的墙上印着这样的标语,这仿佛是李阿姨及她的团队们工作内外的最好的诠释。保洁阿姨们将物品交到物管办公室,学生们来到办公室认领,QQ群还在闪烁着消息,关于阿姨与学生们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