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校连被盗 大学生宿舍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5-06点击:

 

(转自: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5-2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吴晓锋、邢东伟)

调查动机

 

最近一段时间,海南一犯罪团伙把盗窃目标瞄准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综合场所——高校公寓。由此,导致海口一些高校的大学生宿舍频频失窃。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案。有学者调研,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大学生宿舍呈现出人员聚集密度大、流动性强的特点,学生宿舍成为学校内部各类案件的多发区。

 

据了解,在全国高校发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中,盗窃案件占大多数,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大学生宿舍。

 

高校宿舍的盗窃案件为何频频发生而得不到有效规制?高校及政府等有关部门又该如何加强管理与大力整治?《法制日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走访。

 

特别调查

 

宿舍是高校重要的教学设施之一,是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集中场所,是高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本应是大学生安全、安静的“栖息地”,但却因为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而显得并不太平。

 

据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4月25日通报,2013年3月10日、24日,海南大学海甸校区、城西校区学生宿舍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十几台笔记本电脑被盗。2013年3月16日,海南医学院城西校区学生宿舍被盗笔记本电脑11台。同年3月25日,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学生宿舍被盗电脑7台和数码相机一台。接连发生的30余起海口高校学生宿舍系列被盗案件,涉及三个高校四个校区。

 

2013年4月18日,经过一个月的侦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成功破获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先后抓获儋州籍符某志、姜某泰和安徽籍曹某达等嫌疑人3名。经审讯,3人对各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宿舍的盗窃犯罪团伙,主要瞄准大学生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数码录像机等电子产品,这些也是大学生的主要财产,因此此类案件影响非常恶劣。”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局长李伟介绍说。

 

安全意识淡薄引反思

 

“大学生宿舍极易成为盗窃犯罪的侵害目标,主要还是由于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太差,自我防护能力不足引起的。”对此,负责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海南大学保卫处处长黄海宁认为。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高校内发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中,盗窃案件约占80%,其中绝大部分发生在大学生宿舍。

 

据高等教育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大学生普遍对周围的人缺乏必要的戒备心理。在大学生生活、学习的宿舍,更是缺乏必要的防盗观念与安全意识,在宿舍内部对钱财和贵重物品保管也不严,缺乏必要的警惕性。这样,就为盗窃分子大开了方便之门。

 

该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符某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一个专门收购二手电子产品的安徽籍男子曹某达介绍,海南大学等海口高校的大学生宿舍,手提电脑很容易盗窃,他才冒险来到海南大学作案。

 

“在近日发生的海口高校系列盗窃案件中,这些犯罪团伙之所以接连得手,直接原因主要是由于大学生本人的防盗能力不足引起的。他们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宿舍当作自己的卧室,对公共空间的安全性认识不足,自以为很安全。这些都给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客观上的便利。”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治安中队长熊继平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熊继平表示,除了宿舍楼管理本身的散漫之外,该犯罪团伙主要还是看清了大学生本身的防范松懈,安全意识淡薄。这值得引起反思。

 

大学宿舍安全待整治

 

《法制日报》记者连日来在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一些学生公寓走访时发现,学生宿舍安全问题,情况不容乐观。在很多高校,楼门口的管理室形同虚设,进出畅通无阻。无论是本公寓的学生,还是外来人员,宿舍管理员对其进出几乎都是不闻不问。还有一些公寓,上班时间也根本看不到有人值班,值班室长时间人去房空。

 

2013年4月23日,记者来到桂林洋大学城某高校男生宿舍楼6栋。记者走进该宿舍外大铁门后,看到有3名中年妇女坐在值班桌前。记者故意背过身,从另外一边走上该宿舍楼3楼。之后,记者看到3楼有两个宿舍大门敞开,里面的人都在睡觉。几分钟后,记者下楼,3名女子还聊得热火朝天,对过往人出入置若罔闻。

 

2013年4月24日,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某公寓楼门口,记者手中故意拿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从宿管人员面前慢慢从公寓走出来,可是其还是视若无睹。

 

“高校宿舍频频失窃的安全责任,不是一句‘大学生安全意识差’就可以推脱掉的。”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童伟华表示,虽然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培养,提醒大学生出入务必注意宿舍安全。但是,负责高校宿舍安全的高校后勤、保卫部门更必须负起责任、切实加强自身管理。特别是,在开放式的大学校园,更要加强社会治安秩序的管理工作。政府有关部门也必须适时介入,加强对高校安全的监督与管理、整治力度,以保障大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最大限度维护高校治安稳定。

 

海南律师陈剑认为,高校宿舍安全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制度的完善及其良好运行。为了防止大学生宿舍的盗窃事件再次发生,建立、健全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才是根本举措。这就要求,宿舍管理部门要根据公寓管理的要求,对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及时补充、修订;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增强学生公寓防盗性能;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值班人员及保卫人员必须经常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加强对学生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门卫对本楼学生的辨识率,提高门卫业务能力;对外来人员和留宿人员进行登记,明确身份;同时,楼长要经常对学生寝室进行安全检查,提醒和监督学生注意安全防范、明确安全防范工作的意义,共同维护学生宿舍治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