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学院:大学生创办校园报刊亭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4-09点击:

(转自:人民网2013-4-7

3月22日,一个绿色报亭立在了安庆师范学院龙山校区2号学生公寓楼前的空地上,靠近安苑食堂北门。校园里头一遭看到邮政报亭的同学纷纷驻足观看。

 

“同学,你想要什么报刊杂志?如果没有可以先登记,我们很快就可以送到。”报亭边,一个中等个头的男生正认真地向周围的同学介绍。

 

他叫王捷,来自安庆师范学院物电学院微电子12(2)班,是报亭的创建人之一。王捷平时酷爱读书,经常买些报刊杂志阅读。来到师院后,他发现偌大的龙山校区里竟没有一个独立的报刊亭。具有创业头脑的他想到何不自己办个报亭?“这样既能解决学生看报难的问题,又能勤工俭学。”他说。

 

大胆想法,要勇于实践

 

本学期伊始,王捷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同班的赵果和王强,没想到三人的想法不谋而合。王捷又找来朋友姜蕴玲,四个人组成了一个团队,准备共同创建报刊亭。

 

2月上旬,王捷等人在学校贴吧里发布名为“【微调查】你爱看报刊吗?你觉得报刊亭有必要存在吗?”的帖子,试探校内市场。没想到反响强烈:“急需啊!校内没有单纯的独立书店。从高一买文苑?经典美文,已经有四年了。”网名“方小他”的网友发出这样的呼喊。全部回复中,“必须有”、“表示应该有”这样的回答占了多数。

 

安庆师范学院上学期原有一家书报摊,由于种种原因,上学期期末已经停办。因此,学校的报刊杂志市场没有供应。经过试探,王捷等人发现市场潜力巨大,这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是王捷四人都没有创业经验,只有赵果有过送快递的社会经验。因此四人心中虽有想法,却不知如何付诸实践。他们试着和辅导员刘铭徽沟通,“我一听,创业是个好事啊,就引导着他们去做。”老师说。

 

在辅导员的引导下,王捷他们逐个联系学校有关部门,去招生就业处征求老师的意见、去宣传部进行报刊审核、去后勤管理处审批报亭选址、去保卫部取得报亭进校的许可。

 

由于经验缺乏,加之与人沟通的能力不够,王捷四人在刚开始时遇到了诸多问题,“会碰到领导不在,白跑一趟。计划书不合要求,修改了不下五次。”王捷说。

 

在同学的眼中,王捷是个有想法、做事积极又肯吃苦的人。“创建过程中阻力是有的,我们要一一克服。”王捷说。“无论什么困难,努力了就没问题”。

 

学生创业,学校大力支持

 

“王捷的想法很好,这是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建华说。“我们院的团总支副书记江伟和几位有经验的老师都指导过王捷写计划书,院里还为报亭提供了桌椅、灭火器等必需品。校团委的华秀梅副书记也很是支持他们。”

 

征得所有相关部门同意后,由校团委牵头,安庆师范学院第一个由学生创办的书报亭逐步落实了。“团委的宗旨就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校团委书记鲍硕来说,“我们非常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创建报刊亭又是结合实际、很有可操作性的想法,我们很支持”。

 

招生就业处陈世庆处长反复告诉同学,学校的办学、教学目就是以学生为主,努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老校区已经建成创业孵化基地,还定期举办创业知识培训。在新校区,正在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组建大学生创新联盟,努力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历经坎坷,报亭顺利营运

 

王捷四人创建报亭完全自食其力,没和家人要一分钱。“都是生活费里省下来的。”王捷说。学校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并且提供了桌椅等用具;邮政局鉴于他们是学生创业,也进行了费用减免。报亭这才得以顺利营运。

 

“金碑、银碑,不如同学的口碑。”王捷说,报亭会尽可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以同学们的利益为主。“营业之前我曾去附近高校的报刊亭查看过,确定了一些基本报刊种类。”赵果说。如果没有读者想要的书刊,可以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到货时他们会提醒同学去取。

 

如今,报亭已经营业近一周,销量不错,在学生中的反响也很好:“现在我们读书看报方便多了,这个报亭办得很好”。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专业11级的袁同盟说。

 

来自小学教育10级的尉蔚在报亭买了一本《南方人物周刊》,她还准备在报亭订购《扬子晚报》和《新安晚报》。对于报亭杂志的种类,她说了些自己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够多考虑学生的需要,比如考研的杂志,像娱乐性质的就可以少一些。总之,就是多些精华,少些糟粕”。

 

“报亭的杂志种类挺多的,”12级新闻2班的周欢说,“报亭的同学服务态度很好,只是报纸的种类不是很多。希望报亭能越办越好,规模越来越大。”

 

展望未来,向公益发展

 

王捷表示,报亭现在处于试运营阶段,“先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发展得好的话,会渐渐完善报亭的功能,比如建立读者服务部门、保卫部等等”。“我们会拿出报亭利润额的10%捐给‘汇爱’或其他公益组织。同时提倡环保,营业中我们会尽量少使用塑料袋,以保护环境。”

 

对于未来,王捷期待有新成员的加入,“我们希望这个报亭能够一直经营下去。”他设想,以后寻找有意愿的学生继续管理报亭,校园内的贫困生优先,这样可以让报亭一届一届传承下去。

 

“报亭建立起来了,但更难的是经营。我们希望它不仅能够生存,还能发展、壮大。校团委也会继续指导支持。”校团委书记鲍硕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