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园内养宠物引争议 包括蛇蜘蛛等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3-19点击:

 

(转自:人民网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陈彬)

一些大学生认为养宠物可调节压力培养爱心;学校和专家则认为养宠物违反校规且易引发传染病

 

校园养宠物 究竟该不该?

 

近期,记者走访省内几所高校发现,大学生在校园内养宠物俨然已成一股“风气”。这些校园宠物,除了狗、猫、兔以外,还有龟、蛇、鼠等各种“另类宠物”。事实上,很多高校都制定了禁止学生在宿舍里养宠物的条例,但一些大学生依然我行我素,时常与宿舍管理员“打游击”,禁养宠物的规定在校园内往往沦为“一纸空文”。

 

现象:“仓鼠”“蜘蛛”成学生新宠

 

开学前一个星期,海口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史同学花了36元,从网上购买一只智利火玫瑰蜘蛛,并给它取名叫“蒙齐D·小史”。

 

史同学念小学的时候,养过3年蜘蛛,所以他对蜘蛛的饲养方法、生活习性均有一定了解。“智利火玫瑰是温顺且毒性低的品种,所以寝室舍友并不反感这个‘新朋友’。”史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寝室,“小史”就被放在一个玻璃瓶里饲养,周末就把它带回家。玻璃瓶里放一些泥土、树枝碎叶,“幼体期用饲料喂养,等长到成体或半成体时,就要抓蚂蚱、蟑螂给它吃了。”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养宠物”当成一种校园时尚,但猫狗带进宿舍太麻烦,既容易影响到别人,也容易被宿管人员发现。取而代之的是,仓鼠、蜘蛛、蛇等怪异小宠物,逐渐成为他们的新宠。

 

记者在大学城一些宠物摊看到,这里出售的大多是一些小型宠物,“卖出的宠物大都是仓鼠、金丝鼠一类,大多都是女学生来买。”一名摊主告诉记者,每年开学这段时间,生意要比平时好得多。小仓鼠和金丝鼠外形娇小可爱、容易饲养,又不会吵闹,而且价格也不贵,所以得到一些大学生的喜欢。

 

“养猫养狗已经过时了,现在有的同学都在养蜥蜴、蜘蛛甚至蛇了,主要都是男生们在养。”海口经济学院的李丹告诉记者,大家的宠物平时都放在寝室里养,宿管很少专门来查,有时遇到检查,只要事先藏到被窝或者床底下,不让宠物被发现就没事,“在宿舍里养些金鱼、乌龟还马马虎虎,舍友一般都能接受,但类似蛇、蜥蜴这些动物,就容易招惹反感了。”

 

学生:养宠物为了调节生活

 

“‘小史’现在还是幼体,只有指甲盖那么大,过两年养成成体蜘蛛,就有手掌这么大了,我最享受的是这种看它成长的过程。”史同学说,蜘蛛对他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他经常爬到树上捕捉一些形状奇怪的蜘蛛,甚至连凶猛有毒的蜘蛛他也不怕。

 

海南师范大学的小文养着3只小乌龟,是她从海口东门市场买的,花了几十块钱。为什么喜欢小乌龟?小文表示,因为她觉得小乌龟很安静,从不会攻击别人,“这很符合做人的道理,我觉得这种低调隐忍的个性也比较像我。”小文说,乌龟养在缸子里,每天给它喂一些食物就行,很容易养活。舍友也很喜欢这些小乌龟,经常把它们捧在手心上玩。

 

“很多人都喜欢可爱的小动物,养它们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放松心情,调节学习情绪嘛,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学校不应该全都禁止。”小文表示。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珍养了一只仓鼠叫“西西”。小珍每次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掰一点给它。她告诉记者,仓鼠是表妹送的生日礼物,“本来不想养的,但是看到仓鼠很干净可爱,放在家里又没人照顾,所以就把它带到学校来。”

 

小珍说,“西西”似乎善解人意,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都会跟它倾诉,看到它活蹦乱跳的样子,自己的心情就能好一大半,“把‘西西’带身边,让我有朋友一样的感觉。”

 

不过小珍也承认,养宠物确实会分散学习精力,“有时它身体不舒服,我就得把它装在包里,带着一块去上课,否则放宿舍不放心啊。”小珍表示,很多人就因为养宠物太耗精力,所以没法坚持养下去,随后把宠物送人或者拿回家里。

 

学校:禁止学生宿舍内养宠物

 

对于学生在宿舍内养宠物,各所高校都曾发布过相关的禁养规定。记者从海南师范大学了解到,在该校违纪处理条例中有规定:在学生集体宿舍内饲养宠物不听劝阻的,将给予警告处分。

 

海南大学余升国老师认为,学生养宠物存在很多问题,如果管理不好的话,会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和宿舍卫生,容易造成同学间关系紧张;养宠物还会占用学习时间,毕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且有些宠物身上有寄生虫,会影响身体健康。

 

然而,即使学校严令禁养宠物,但仍然有不少学生一直坚持“游击战”,这也给学校的日常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以前很多大学生把猫猫狗狗捧回宿舍养,我们一接到学生投诉,就立即去查。”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老师说,后来很多学生偷偷在宿舍养起了“兔子、松鼠、乌龟”这些小宠物,因为一般都用笼子装着养,影响不大,所以也没什么人投诉。“有时候去宿舍检查,他们就把小宠物藏起来,拿他们没办法。”

 

疾控专家:小心宠物传染疾病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邱科长介绍,学生养宠物,存在很多细菌和病毒传染的风险,因此不鼓励学生在宿舍这样狭小空间内养宠物。

 

邱科长介绍,比如学生养猫狗过程中,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容易感染狂犬病、“猫抓热”等。“学生们养的仓鼠这些啮齿动物,还容易引起流行性出血热。”邱科长说,这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病毒性疾病,被鼠类动物咬伤,或者直接接触都会有感染的风险。

 

邱科长说,动物身上通常携带有大量寄生虫,如弓形虫、包虫等,一旦侵入人体,会伤害肝脏等体内各器官。乌龟、蜥蜴等爬行类动物身上还携带一种沙门氏菌,容易引起肠道感染等各种疾病。

 

由于宿舍空间狭小、通风不畅,动物的毛发还容易引发一些过敏性疾病。动物身上携带很多病毒、真菌,学生们接触动物后,感染各类皮肤病的风险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