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是高校后勤的根本任务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3-04点击:

 

    (转自:雷锋精神网2013-02-05   来源: 光明日报

在全国部分高校后勤服务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主管后勤工作的院校长和总务处长们,交流了这几年后勤工作服务育人的经验,讨论了强化这项工作要解决的问题。大家认为,从1985年有关院校提出后勤工作以服务育人为宗旨之后,在全国各高等院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在应该进一步明确,服务育人是高校后勤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新课题。

 

代表们从服务育人的实践中总结出一条基本经验——优服服务是服务育人的基础。北京大学总务长张启运说,北大从一批服务育人的先进人物事迹中概括出三个特点,一是他们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二是他们把育人作为自己的职责,三是他们不计报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厕所堵了,粪便满地,检修工人赶到现场,二话不说,戴上护肤套,伸手就往便他掏;20名清扫工,每天不但要清扫容纳万人的142间教室,而且从不让教室里无人亮灯。大学生从他们的服务中受到了“为了万人洁,不怕一人脏”和勤俭节约的教育。

 

高校后勤的优质服务,在食堂工作方面尤为显著。复旦大学总务长张祥生说,复旦的食堂有三个变化:改三餐为五餐,课间送点心,晚上有夜宵,这是一变;花色点心保持十几种,副食每周轮换50种、卤菜80多种,改变了“早餐稀粥和馒头,午餐块肉、烩蛋加荤素”的老传统,这是二变;食堂特设调昧品窗口,供应了各种风味的调味品,变“众口难调”为“乐调众口”,颇受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的欢迎,这是三变。

 

食堂给住医院的学生送饭,还是少见的。但在西北工业大学却做到了这一点。七系学生肖建兰患心肌炎,住进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学生八食堂的管理员、炊事员,一日三餐,要乘车两站路把做好的饭菜送到病人的床前,26天,天天变花样,直到肖病愈出院。肖和他的病友们看到了今天的“活雷锋”,盛赞“西北工大食堂服务育人不愧为全国一流水平”。

 

优质服务一定要与严格的管理相结合。这是又一条服务育人行之有效的经验。大家认为,无论言传还是身教,都代替不了严格的管理。当前水电浪费惊人。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长生说,他们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使学生宿舍用电从每个寝室每月最高用量96度,下降到最低只用5度,平均在10度上下。南京大学在13幢学生宿舍楼安装“节能控制柜”,一年节电33万8千度。不尊重劳动和劳动成果,是一部分学生中存在的又一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则以抓纪律、抓节约和爱护公物的教育,消灭少数人扰乱食堂秩序、扔馒头、倒饭菜、破坏门窗和桌椅等不良现象,使学生受到了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同时聘请学生参加民主管理,担任食堂助理管理员、炊事员,组织学生参加帮厨等服务,锻炼了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进行了劳动习惯的教育。

 

服务育人提高了后勤工作在学校中的地位,也加重了后勤职工身负的责任。但是,当前后勤队伍的素质不能与服务育人的要求相适应。代表们呼吁有关方面要关注高校后勤队伍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当前应采取措施健全后勤部门党团、工会组织,配备必要的专职人员;也要进行后勤队伍合理的定员定编,建设一支稳定的后勤骨干队伍;还要大力加强后勤职工的思想、文化和职业道德的教育,采取培训或专业进修等形式,培养和发展一批具备“育人”素质的工作人员和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