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这个“双十一”有点暖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1-14点击: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时间:2016-11-11)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李依环) “双十一”,大学生挑灯夜战来“血拼”已成常态。据了解,今年许多高校提供通宵供电供网、装快递柜等暖心措施,也有高校抓住时机鼓励学生参与电商实训等。网友们不禁发问,“这些帮助‘剁手’的好学校,你们有吗?”

 

宿舍通宵供电供网 无需摸黑“血拼”

多数高校的本科生寝室管理都实行夜里熄灯或断电的制度。据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同学刘洋回忆,去年“双十一”,他和室友摸黑抢购,有人将近凌晨4点才睡。

 

今年,一些高校提前发布“不断电”通知,中国传媒大学官微称,“为方便广大学生,11月10日当晚不断电”,北京建筑大学从前年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双11”不熄灯的举措。与此同时,高校也特别提醒学生理性购物,吉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在通宵供电通知里也提示“理性消费,保持良好作息”。

 

提醒理性消费 狂欢后不当“吃土少年”

“双十一后要吃土的童鞋注意一下,老区的土质较差口感不好,畅志园的土比较黏,容易粘牙。新区食品院附近树下的土带有一点甜味,但嚼劲太大……”陕西师范大学官微今天发布的一条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和围观,当然,这不是真的评价土质的口感,而是善意提醒同学要理性消费,要不然,一阵狂欢之后,有些同学恐怕真的要成“吃土少年”了。同样,郑州大学的官微也制作了一批“表情包”,高挂“双十一至理名言”: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

 

而在此之前,武汉科技大学通知在10日划扣年度学费,这让积极备战“双十一”的同学们表示猝不及防。对此,校方回应称,划扣学分学费等款项的日期,是财务处理清各类账款上报学校并与银行达成协议之后定下的,在“双十一”的前一天“纯属巧合”。不管是巧合也好,故意也罢,小编想说,为了学生,学校也算操碎了心。  

 

新增智能快递柜 防止包裹“爆仓”

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等发布的《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每逢双十一,高校内快递点的快递件数总是倍增于平时,频现爆仓现象。

 

为应对此类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在“双十一”前新安上一排智能快递柜,能让学生“随到随取”,同时大件包裹可以小推车送到宿舍楼下,更加人性化。“赶在‘双十一’前,安好柜子投入试运行,一方面是能更好进行磨合,比如现有的柜子够不够用,取件效率能提高多少,另一方面也为了避免后几天的快递积压的情况。”北师大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校企合作 学生实训“电商人”

除了暖心服务,记者发现,不少职业院校也抓住良机,指导学生在这场购物狂欢中进行专业实训。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实训已进入规范化和项目化,我们把实训课搬到企业,现场实战,让学生亲身体会网络营销的方法。”该校不久前刚成立的电子化跨境贸易实训中心,这几天就专供500多名学生参与实训。

 

浙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也与企业合作开设专业认知课,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以“电商人”身份加入其中。合作企业提供客服、美工和运营3个岗位,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天猫规则,以及岗位实务作业流程、操作要求等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