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大学我们不曾留意的地方也有人生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24点击:

     (来源:江南大学  时间:2016年10月23日)

十月的尾巴上,嫩绿了一整个夏天的叶子换上了她最绚烂的秋装去奔赴一场盛大的露天舞会。舞会上,她在秋风的臂弯里尽情地旋转着,一圈圈得不知疲倦。终于她跳累了,静静地躺在公益图书馆前灰色的水泥地上重生。这时从一教信步走来的大眼睛女孩轻轻地捡起了她,择日做成漂亮的书签夹进了散发着香气的线装书里。

 

这就是一片叶子卑微而骄傲的一生吧。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又有多少普通劳动者像这叶子一般卑微而骄傲地活在我们身边,尽管他们跟我们朝夕相处着,却从未被我们真正留意过呢?这次小鼋君就要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属于他们的别样人生。

 

红顶棚下的质朴人生

 

不大的角落里,一顶红得乍眼的简易棚下,穿着皮质围裙的大叔随着收音机里的咿咿呀呀轻轻地哼着不知名的小调,但他手上可没闲着,那黝黑得发亮的手里捧着一只小皮靴在专注地修修补补,一会儿穿针引线,一会儿敲敲打打。这一幕在每个住南区的学生看来应该都不陌生吧。

 

 

大叔是江苏盐城人,现定居无锡。89年随着考到机械学院的大儿子来到江南大学,那时候还在青山湾老校区呢。大叔起初跟老婆一起在学校后勤工作,后来随朋友学了半年的修鞋手艺,便自己在学校里开起了修鞋铺,可能觉得靠手艺挣钱养家更踏实也更自在吧,于是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寒来暑往,日日夜夜,他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给一届届江南大学的师生们修鞋修伞。细数数,大叔二十几年修过的鞋加起来也能绕江大好几圈了。

 

采访过程中,大叔言语不多,对于我们接二连三抛出的问题,他都只用寥寥数语回答了,问题之外的故事他也不愿意多聊,大多时候都是默默专注于手上的活计。问起他修鞋这么多年来是否遇到过什么坎儿,他也是淡淡地说了句,都挺好的。不禁想问到底需要多大的胸怀,当提及过往注定有过坎坷的人生时,才能如此云淡风轻地只用上一句“都挺好的”来概括呢。记得毛概课上,老师讲到一生三起三落的邓小平时给我们说了这么一件事,当邓小平的女儿问他长征的时候都做了些什么时,小平爷爷的回答也就只有三个字——跟着走。

 

也许你以为大叔是个严肃的人吧,其实不然,更多时候他是很和蔼很亲切的。面对上门来修鞋修伞的同学们,他总是憨厚地微笑着,带着手艺人特有的质朴。有同学来找他只是修鞋拉链,他看人家的鞋底也快穿了,就给免费补上一块;有同学一时忘了带钱,他仍旧会把修好的东西拿给人家,让人改天再把钱送来。

 

修伞两块,加扣子两块,摊位从老校区搬到了新校区,学校里的学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叔这价格始终没有变过。

 

 

破旧的木柜,破旧的牌子,黝黑的手上厚厚的茧,都隐藏在时光里,静静地诉说着大叔平凡朴实的人生。简易的棚子,整齐的工具,风里雨里,斗转星移,他一直在那里,和我们一起见证着江南大学的成长。虽然他的名字可能从来不会被记录进这所学校的历史,但他的身影会永远镌刻在江南的岁月里。

 

特别提醒:大叔年纪大了,用不来支付宝,来修鞋的同学要备好现金哦。

 

那个修得一手好车的女人

 

大众印象中传统的中国女人都该是温柔娴静的,洗衣做饭,相夫教子。即使民国之后,在女权运动的呼吁下逐渐解放独立起来的新时代女性们,在大胆地追求自由和理想的同时,也还是少不了流淌在血液里的柔软细腻的。可是在江南大学就有这么个阿姨给了中国女人以新的定义,她就是南区的修车阿姨。女人修车真的不多见,像她这么厉害得更是少之又少了。

 

 

阿姨是泰州兴化人,04年随老公来到江南大学。在中国农村,大多数的女人都是跟着男人走南闯北的。阿姨的老公是修车的,最初在龙山老校区修,从那时就一直陪在老公身边的她,耳濡目染之下也习了一身修车的好手艺。后来随着江南大学的搬迁,好多老校区的后勤职工也一起搬过来了,其中就包括阿姨和她老公。现在他们一个服务南区,一个服务北区,倒也是其乐融融。

 

对于自己的修车技术,阿姨可是相当得自信,耳畔突然响起她说完“就没有我修不好的车”后爽朗的大笑声。哈哈哈,这般豪气冲天不仅小鼋君要甘拜下风了吧。这牛皮确实也不是乱吹的,采访过程中,有个女生哭丧着脸推着车过来要换车胎,说取快递的路上突然爆掉了。阿姨简单地安慰了她,就来到自行车旁,稍稍查看了一下,然后拿来工具,很熟练地将破裂的内胎取了出来,没三两分钟的工夫就给换上了新的。那笨重的扳手、钳子,在她不大的手里被像画家手里的画笔、指挥家手里的指挥棒一样灵活自如地使用着,恍惚间让人觉得修车也成了一门艺术。

 

 

这真的是个爱笑健谈的阿姨,那些充满生活智慧的玩笑信手拈来,调侃起现在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来也是毫不客气。有时遇上那些连打气都不会的男生,阿姨真的会有点生气,“女孩子不会也就算了,哪能个个像我这么能干,可你个男孩子,以后是要养家糊口的呀”,“这点小事都不会干,还想不想找女朋友…”小鼋君暗自为阿姨补充。

 

就像媒体常说的,“90后是丰裕的一代”,70后的父母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用他们不够宽厚的肩膀为我们支撑起了一片衣食无忧的天地。阿姨的儿子也跟我们一般大,在江西财经念研究生,因为不希望儿子像自己一样每日风餐露宿地靠体力靠手艺挣生活,老话说得好,知识改变命运,所以他们一直笃定地让儿子好好学习。还好儿子也懂事,没让老两口失望,在学习上一直不用人操心,也让他们俩能后顾无忧地在外打拼。说起儿子时,阿姨的笑容格外得醉人。

 

多么可爱的阿姨啊,虽然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让她本该细嫩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皱纹也悄悄爬上了她的额头和眼角,但那由坚强乐观的骨子里满溢出来的笑容让她依旧在人群里闪闪发光。就像无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伟大女性一样,她聪明能干而又任劳任怨,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把自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但她的心是欢喜的,仍从这尘埃里开出花来。

 

情提醒:找阿姨借气筒打气都是免费的。不过如果你口袋里正好有零钱的话,就多少给点吧,毕竟他们一年也要换近50把打气筒的。

送您一枝玫瑰

 

同样来自泰州兴化的修车师傅,一教边上有两个。一个瘦瘦高高,另一个嘛,恰好相反。他们俩搭档修车多年,在江南大学可是出了名得活好人更好。因为采访时另一位没在,我们就专访了“瘦高”师傅。

 

 

当初考虑到大学校园市场大、人流稳定,而且学校的领导也关怀体恤,不收摊位费,于是便心甘情愿地扎根在江南大学,服务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冬去春来,也有十几个年头了。

 

一张满是油污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热水壶,一个装满烟头的烟灰缸,有时还会铺着几份当天的报纸,生意不忙的时候,师傅就翘着二郎腿闲适放松地坐在长凳上,认真地看书读报,偶尔抽上一两口烟,竟也有几分闲云野鹤的意思。

 

当然这样的时刻不多,来修车的同学总是络绎不绝。调整一下车座、换根小螺丝这样的小事师傅是从来不收费的,如果你执意要给,师傅可是要和你翻脸的哦。因为这在他们眼里这都是举手之劳,就像你走在路上给陌生人指路,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可爱的人总愿意在自己的能力所及范围内做点好事,也许在乐于助人的修车师傅心里,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要远比五毛一块来得珍贵吧。

 

 

大太阳底下忙活了一天的师傅,收摊后还要赶到南门外给开小吃店的儿子儿媳帮忙。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从不唠唠叨叨的父亲也一样不放心,只不过中国父亲们太习惯把担心和爱护藏在心底,化作关注的目光甚至严厉的批评。说起首次创业的儿子开的的小店,师傅也是一万个不放心,所以再忙再累也要去看看,帮帮忙。

 

师傅提醒:买车需谨慎,“死飞”虽然好骑好看又便宜,但修起来可就不是小数目了。

 

我们不曾留意的地方也有人生,当我们为着心中的远大理想埋头苦读奋笔疾书的时候,不妨也抬起头去关注一下周遭默默为我们服务着的叔叔阿姨们,因为正是他们的兢兢业业成全了我们的静好岁月。下一次遇见,多点微笑,说声谢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