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召开“安全生产月”系列培训-消防培训

发布人:张潇潇发表时间:2017-11-27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增强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全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专业技能,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理能力,饮食服务中心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按照“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相关要求,于11月24日下午13:10在原学二食堂开展消防培训,培训得到了校保卫处消防科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饮食服务中心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确保培训顺利进行,中心在培训前,对灭火现场进行了认真的部署,确定了整个培训流程及工作人员职责划分,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并对培训过程中所需用到的物品,如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器材的数量进行统计后,及时与保卫处消防科进行联系,共准备灭火器20余个、灭火毯2条供这次消防培训使用。


 

培训开始,中心党支部书记杜子江做了培训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消防培训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消防培训是“安全生产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提升中心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首先进行的是消防培训之理论培训,此环节中心特邀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周日恒主讲,周科长以展板形式,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近年来的多起火灾典型事故,触目惊心的画面和火损数据,震撼了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员工,使大家深刻意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并向大家讲解了发生火灾后自防、自救、以及逃生技能,并按火灾种类介绍了与之相适宜的消防器材的功能、用途,如消防水带、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具等。

 


接着进行的是消防培训之实际操作培训,实际操作主要包括火场撤离、现场疏导、扑灭火险等操作项目。此环节模拟了2处火源,员工们每三人为一组,随后组织员工对灭火器、灭火毯和火场疏散进行体验,让员工亲身融入、体验消防救灾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强了中心员工对初起火灾的扑救能力和自救能力。

 


通过培训,员工们纷纷表示,消防安全培训作为中心一项长期进行的常规培训项目,虽然内容大体一致,但“温故而知新”,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安全防范意识、增进了对消防安全常识的理解、提高了抗火灾的灭火能力和应变能力,对加强安全生产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中心主任殷学军强调,火灾具有普遍性、随机性、突发性和破坏性等特征,必须警钟长鸣、全员参与、加强防控,时刻拧紧消防安全弦,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实际生产工作当中,降低消防安全风险,确保中心安全有序的发展。

 

下一步,中心将对各生产一线部门开展全面的内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护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  张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