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难挡饭菜香 师生餐饮有保障

发布人:张潇潇发表时间:2017-08-18点击:

7月以来,受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天气越来越热,地表温度已达60度,造成了66年来最高温的热浪天气。整个武汉就像一个大“蒸笼”,酷暑难耐,让人无处可藏,给餐饮工作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就在这种极端的天气中,我们的饮食工作丝毫不敢怠慢,甚至比平时要更加用心。夏天的厨房最难熬,操作间内温度是40度,灶台前是45度以上,一旦靠近,就会感到一股股热浪袭来。由于是室内,没有一丝风,操作间简直就是一个“桑拿房”,在这种工作环境下,为了食品安全,我们每天仍然坚持穿工作服、工作帽,奋战九个小时.员工们汗流浃背,一天工作下来衣服就没有干过。炎热的天气没有融化大家的责任心,他们对工作没有丝毫的怨言与倦怠。做饮食不容易,夏天厨师最辛苦,幸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体恤,给我们送来了各种解暑饮品和西瓜,让我们在炎热的天气中感受到了丝丝清凉。

为了确保师生的餐饮安全,有效防范食物事故的发生,我们饮食从以下五点做好夏季食堂的各项餐饮工作。


一﹑提高食堂员工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明确指定食堂各项工作的安全负责人,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食堂经理组织全体员工召开食品卫生安全会议,强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告知大家现在天气炎热,饮食工作马虎不得,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一切努力即将全部化为零。


二﹑认真负责,严把食品采购关。每日清晨6点,正是一天当中最凉爽,最好睡觉的时间段,我们的物资验收人员及经理早早就在食堂门口等待原材料的到来,确保无腐烂食品或不新鲜的食材进入食堂,从源头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三﹑精心计算,严把食品库存关。夏季气温高,食品难以储存,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纰漏。针对这一问题,食堂经理和班组长想出各种应对方法。根据当天的营业情况计算出次日的原材料用量,尽量减少库存。对采购未用完的食品,分类冷藏,成品、半成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确保食品安全、新鲜。


四﹑科学合理安排食堂膳食。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容易引起食欲不振,为了让广大师生吃得好,吃得香,我们的厨师们开动脑筋想办法。虽然现在是暑期值班时间,就餐的人员有所减少,但大锅菜的质量和品种一点也没减少,反而增加了一些开胃凉菜和养生粥。例如:凉拌毛豆,凉拌洋葱,小米粥,薏仁红豆粥等等,都是师生极为喜爱的消暑佳肴。饭桌前这些琳琅满目,美味可口的各式菜肴尽显我们餐饮人的辛勤劳作,是我们战高温抗酷暑的劳动成果。厨师们还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翻阅菜肴书籍或上网查看资料,定期翻新菜品,保障菜品的多样化。


五﹑严把卫生消毒关。学三食堂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就算天气再热,每个工作环节都不能减少。下班前,一定要把各种餐具、用具进行严格消毒并收捡到位,地面、桌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每周两次“地毯式”大扫除,从屋顶到墙面到下水道全部要认认真真的搽洗。事后由经理带队检查,并作记录,卫生达标通过才可下班。


在我们食堂流传着一句话:“选择了服务就意味着付出,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为了让师生员工吃得放心,安心,舒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恶劣的天气也不能阻挡我们对工作的热情,大家每天不辞辛苦,不言劳累,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坚强意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到“食全,食美,食安全”,为师生员工奉献出最优质的服务。

(饮食服务中心 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