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三家食堂再次获评年度食品安全A级

发布人:lqq发表时间:2013-02-22点击:

1125,武汉市食药监局在武汉大学召开了在汉“一类大学”食品安全工作总结会。十所在汉“一类大学”158家学校食堂中68家获得“年度食品安全等级A级”, 21家获得“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我校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学一、学三、东苑三家食堂获得年度A级食堂评级,学三食堂被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获评率居各高校前列。这是继2011年获评后,经过武汉市食药监局持续1年的动态监查,我中心三家食堂再次被评为年度A级,这是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给予的食品安全最高级别的荣誉,标志着我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学校食堂优劣的首要评判标准其实很简单——食品安全,这是重中之重。武汉市自2011年开始施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制度,启用食品安全动态“脸谱”和年度等级评定等多种方式促进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各校食堂须在餐厅的醒目位置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绿色笑脸代表优秀,黄色笑脸代表良好,红色笑脸代表一般;年度等级也分为三个级别:优秀以绿色的A表示,良好以黄色的B表示,一般用红色的C表示。A级食堂即为信誉度最高、风险度最低的食堂。市食品安全监督员定期对食堂进行检查,并依据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的等级评定,通常包括场所环境、设备设施、采购贮存、清洗消毒等十个类别,调整各食堂的“脸谱”等级,进而影响食堂年度等级。

过去的一年,我校对于学生食堂硬件设施投入不多,硬件条件相对其他参评高校较为薄弱,如武汉大学一次性投入2000万元完成了对食堂的升级改造,华中农业大学更是投入3000万元重建两处学校食堂,在此不利形势下,我校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积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得力措施规范生产和服务行为,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硬件的不足,最终,我校3家食堂荣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1家荣获“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今年适逢学校60周年校庆,除了和往年一样需保障在校26千余名师生的日常伙食供应外,迎新、中秋节加餐、校友接待和校庆加餐等大型接待聚餐活动密集扎堆,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我校饮食所面临过的最多人次、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供餐任务,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善于打硬仗、打胜仗的地大饮食人没有退缩,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伙食保障任务。期间,没有出过一例食品安全事故。这也是饮食服务中心一直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方法得当的成果体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学校及后勤保障处的制度要求和正确领导下,饮食服务中心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来抓,不断总结食品安全工作经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严把原材料源头关,将“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的五常管理落到工作实处。我们饮食人有信心明年要让更多的食堂达到A级标准,并以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所有食堂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水平,让广大师生进餐安心、放心,为建设美丽地大构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饮食服务中心 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