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做好饮食服务工作——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朱晓林在中心新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lqq发表时间:2013-02-22点击:

饮食服务中心各位同仁:

 

春节已过,开学在即,广大师生大部分已返校,各食堂忙于做好人员招聘、卫生打扫、物资购储等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各食堂经理、各部领导都很忙,要做的事情头绪多,须要考虑的问题多,大家很辛苦。刚才石书记、黄主任就近期的食品卫生安全、开业前应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打算给大家通了气,应当说工作内容十分细致和明确,我在这里不再重复。只想就如何做好新学年饮食服务工作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希望能带给大家一点启发。

 

后勤保障处成立已经五年了,从后勤集团到成立后勤保障处,学校为何要实行这样的机构变化?不知在座各位深入考虑过没有,部分同志对这样的机构变化不理解,经常有同志跟我说,人还是那些人,事还是那些事,这样光换个牌子的变动没有多大意义。但我看没有这么简单,其实只要我们略微想想,就能知道这绝非变更一个机构名称这么简单,更主要的是反映出了整个学校后勤部门工作方向的转变、服务重心的转变,从后勤集团重社会化发展、重经营效益,转变为为学校工作提供保障、重服务师生,这种工作宗旨的转移,应当说转变的角度非常大,因此,我们一定要敏锐的觉察到这种变化,进而跟上变化,主动适应变化,这样才能做好我们的工作。中心也已研究,将“提高服务水平”做为中心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而抓好、抓实,务见成效。下面,我想就如何做好新学期的饮食服务工作,说三点意见:

 

第一,做好保障服务,转变思想是关键。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社会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的关、停、并、转,私营企业的政策放开;政府职能转变到实行政企分离精减机构,党和国家下大力气解决在旧体制下阻碍发展的一些问题,但实事求是的讲,在高校改革的问题上,国家是慎重的,改革力度应当说要小于其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其它行业,受到的冲击相对来说也小。因此,在这种环境影响下,我们后勤的同志观念上还很陈旧,计划经济时期所形成的老的思想得不到冲刷,服务意识难以提高,唯我独大,过多的考虑自身,很少主动考虑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学校的工作、师生的需求。在去年,我碰到一个退休老职工到食堂买馒头,但由于食堂营业时间到了,关了门。我打电话给食堂经理,希望能按照特殊情况处理,但经理马上答复下班了,找不到人。我试着联系另外一个食堂经理,得到的答复是让老职工留下住址,他们马上派人送到家中。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特殊的例子,但通过这个事例,通过处理同一问题不同态度的对比,我们能够看出在我们部分管理人员中这种服务师生的思想还应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这个特殊的实例,也折射出了我们服务意识的缺乏。当然,在这里我不是批评部分经理,之所以出现类似的问题,关键是我们头脑中的服务思想还未树立,行动自然就跟不上,因此,要做好服务,首先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要树立一个扎扎实实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这是我们做好服务的根本。

 

第二,做好保障服务,管理人员应身体力行。我们饮食产品好不好,服务能不能让广大师生满意,能不能在经营场所营造出浓厚的服务氛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管理人员。在此,希望我们各位生产经营实体和管理部门领导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对广大职工进行服务思想和理念的教育,培养职工的服务意识,这项工作要经常进行,促使职工形成为学校师生服务的观念,并使其观念得到固化;二是要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运用管理手段,大胆管理,革除陋习,不断创新,使得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行为更加贴近师生的需求;三是服务师生要身体力行,各级管理人员不能光说不做,更不能光让职工做自己不做,管理者要作表率,要作榜样,要以身作则,在服务师生这件事上如果我们管理人员作得好,是对本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增加的最大推动力。

 

第三,做好保障服务,要制定更为科学的服务行为准则。饮食服务中心贯彻质量标准已经多年,我们各岗位的服务行为应当说都已写进标准中,但贯彻后的实际情况差强人意,究其原因有二:一是部分单位部门没能很好的按照标准要求进行落实,在执行标准的过程中打了折扣;二是我们的服务规范中的要求标准不高,还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与我们社会上其它高校的岗位服务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应当及时的改进,要尽快修改中心的质量标准,使之更为科学、更符合和满足广大师生对饮食服务的诉求。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品质。

 

各位同仁,2012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中心圆满完成了制定的任务目标。今年我们中心可能面临的问题更多,更为复杂,对此,我们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我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在座各位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把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祝大家元宵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