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总结大会 暨“节水减排、从我做起”设计发明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人:吕思思发表时间:2019-06-06点击:

我校与武汉市节水办共同主办、后勤保障处与校团委承办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总结大会暨“节水减排、从我做起”设计发明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于6月5日在校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武汉市节水办主任叶辉、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校团委副书记朱荆萨、相关部门及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人及获奖学生、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今年,在武汉市节水办的指导下我校开展了系列节水活动,校园内“知水、惜水、爱水、节水”的氛围愈加浓厚。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节水活动,是做好节水工作的重要保障。“节水减排·从我做起”设计发明创意大赛以水环境保护与节约用水为主题,参赛作品重点反映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节约用水、废水再生利用等内容。通过平面设计、视频、方案、发明创造多种形式的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的作品,让更多的师生员工在关注水、了解水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环保的重任,共同推进校园生态环境的建设。



 

大赛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作品征集期间共收到参赛作品200余件。经过评委组的认真筛选和评定,艺术与传媒学院吴思伟《节水水票》、环境学院贺子洋《节水改造方案》、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廖佳华《“剩”命之源》以独特新颖的创意,简洁明快的画面,深刻丰富的内涵,生动形象地传达出本次大赛的主题,在众多作品中脱颖出,荣获一等奖。《水的尽头》等1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思水泪不潸》等3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建设节水型高校,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应有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校不断增强“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使命担当,通过日常宣传引导,优化机构设置、明晰职责任务,建设节能监管平台,推行雨水回收利用,草地树木喷洒灌溉,建设无人值守泵房,更新改善老旧供水设施,引进知名企业实施节水合同项目管理等举措,积极开展校园节水行动,在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办学规模扩大、用水需求明显增长的背景下,用水量从最高峰的460万吨下降到目前240余万吨,取得了明显的节水效果,受到上级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高校作为国家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培养节水减排意识的意义更为深远。管理和技术改造只是手段和途径,最根本的还是要在全校师生员工当中牢固树立节约资源意识、绿色发展理念,要努力形成建设绿色校园的广泛共识,要大力营造倡导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水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地大人应该从节水的点滴小事做起,培养勤俭的品质,培养社会责任感,我们应该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不仅要自己践行,还要做一个优秀的宣传员,通过学校这个小社会去带动影响整个大社会,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的意识。

 

(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 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