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人:吕思思发表时间:2018-10-31点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10月23日,在后勤保障处蔡楚元书记的主持下,后勤党员同志们再一次深入的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深入学习,我总结出以下几点体会: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的责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教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必须始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习总书记特别提到,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表明了党和国家坚定的决心。

 

教育事业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必须更加重视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学校后勤保障部门,也同样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蔡书记在会议上举例说,以前教育过程中我们忽视了学生"劳"的培养和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崇尚空谈、不知务实"丶"知行分离"的人,这是我们过去教育培养工作的失误失败。我们后勤工作者在工作中,要身体力行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让学生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 毛汉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