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成都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心得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5-17点击:

为培养公寓管理员的综合能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更好的服务于我校广大研究生5月12日在劳动服务公司领导的安排下赴成都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交流学习。在交流会上,主要由成都理工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楼宇中心杨开益主任针对研究生公寓管理工作,用PPT的形式就新生入住及毕业生离校管理、公共设施维护与管理、门禁管理、研究生楼宇管理、管理制度创新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说,会后又组织大家到研究生公寓楼进行了参观。

 

通过本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公寓管理方式方法上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组建楼寓服务中心党员QQ群。实际上就是党员挂牌服务,为健全常态化民情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和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和期待,提高公寓服务保障工作能力。主要的群成员有全校所有的辅导员和学生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人员。该群由制定人员负责梳理该群中收集的信息,对楼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反馈,要求有条件的限期解决相关问题。积极主动为师生解决学生公寓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二、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在现有的管理制度基础上,重点将禁止类和限制类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一方面激活员工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限制员工完全靠经验办事的“主体裁量权”。此举类似我校后勤保障处一直在强调的“岗位行为规范和岗位流程”的编排、修订、实施工作。让员工在具体工作中根据“岗位行为规范和岗位流程”,规范、约束自己的管理服务行为,更加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最大程度的优质服务于学生。

 

三、利用校园一卡通全面管理学生住宿信息。例如新生入住的具体操作规程:①新生到学院报到领取一卡通,②新生持一卡通和报到单直接到所在学院公寓通过刷一卡通查询房号领取钥匙入住。使新生入住、调宿、毕业生离校退宿等管理工作更加省时、环保。希望我校目前正在推行实施的校园一卡通管理项目也能在研究生公寓管理中发挥便捷、高效的作用。

 

四、以学院为单位集中入住。目前我校研究生主要是以年级为单位集中入住,在床位管理和学生信息管理上有很大的不变,给学院及研究生工作部对学生日常生活情况的掌握也带有很大的难度。但这一问题,研究生工作部已与我部进行了沟通,希望从今年的新生开始实行以学院为单位集中入住。

 

五、公寓园区外增设电动车充电车棚。成都理工大学校园内多处设有免费的电动车的充电车棚,既方便了师生又杜绝了牵线充电而存在的安全隐患。我校研究生购置电动车越来越多,但没有适当的地方停放和充电。公寓管理员和值班员每天都要频繁地去处理学生拉线充电而没有收的插座,并做学生思想工作;甚至下雨的时候,工作人员总要冒雨去查看是否有学生正在给电动车充电。这样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存在安全隐患。

 

六、公寓楼增设医药箱。由楼宇服务中心统一采购,并定期更换增设医药箱。此举既方便了同学,更体现出了学校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处处为学生着想”的人性化管理理念。我研究生公寓部也将增设常用应急医药箱,以提高公寓服务质量,便利学生校园生活。

 

此次学习的经历,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者,不能只是简单的维护学生居住环境,更要科学有效的实施管理制度;既要方便于学生,又要保障好安全,积极贯彻落实 “优质服务”精神,使我们的公寓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劳动服务公司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