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朱晓林主任在食堂经理会上的谈话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12-02点击:

今天把大家集中起来,主要想和大家谈谈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堂引进经营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前几年,校、处领导在不同场合要求我们中心充分利用、盘活学校给我们中心的托管资产,要积极引进社会企业,将东苑食堂三楼、北区食堂二楼、学一食堂二楼办成特色餐饮,以满足师生多种饮食口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求。当时,我是对这样的要求存有很多顾虑的,一是担心引进的企业会对我们现有的自营食堂产生冲突,减少职工效益,酿成中心内部意见;二是担心因为没有整体引进经验,管理上不到位,影响到服务质量,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再加上在中心班子会议上对此意见不统一,所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推进。直至学校部分职工将意见提交到教代会上,给中心造成很大舆论压力,致使中心班子从去年开始,不得不认真考虑特色餐饮的调整和引进问题,所以,这种局面的形成,与其说是中心在积极改变经营模式、变换经营思路,不如说是情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当然,如果说这项工作能被大多数师生认可的话,功劳不在我,也不在中心班子,是被我们经营、服务、管理长期上不去的情况所逼的。而且这种引进不是我们中心的创造,在高校我们也不是第一家实行这种模式。

 

在实行管理形式的问题上,中心考虑的很多,实行资产出租经营或采取全承包的模式,这是最简单、最省事的。但中心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也很多,既要统筹规划好饮食的基本保障,还要适应校情,体现特色。既要保证饮食品种的多样,还要保证产品的价格稳定,让大多数师生满意;既要实现中心的效益,也要考虑到引进企业的利益,让其生存发展下去。在这种情况下,经反复考虑,采取了管理权与日常经营权分开的办法,尝试一种新的运行模式,对这些引进餐饮企业指派或进驻管理人员、大宗关键饮食物资由中心统一采购、基本饮食价格与中心一致、新上饮食品种须由中心成本核算后定价等具体管理措施,旨在加强中心对引进企业的影响力,尽可能的让饮食价格保持稳定,师生对我们的服务满意。

 

现在我们既然走了引进经营这一步,我们就要把这一步走好,走正。这方面,在座的各位食堂经理要注意两件事:首先,要很好的认识到引进经营的作用。说实话,我们不得不承认,做特色餐饮是我们的短板,以前许多食堂都在中心的要求下尝试过,但都败下阵来,比如北区食堂二楼,我们也搞过自选、搞过风味,最后都没办下去,结果都关了门。我们很多食堂,也办过特色档口,更换频繁,但能坚持下来的有几家?产品品种少,各个食堂饮食布局雷同,师生可选的余地小,这是当时的状况,也是我们多年不能破解的难题。经过一年的引进经营,有些好处慢慢显露出来了:食堂品种大幅度增加、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较容易控制、中心经营总量大幅增长、用工风险减小、用工难得到了缓解、用工数量大量减少、用工成本得到控制、学到了社会企业的好的管理经验等等。当然我也不否认,在我们引进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师生对我们的工作还存有意见,这都需我们努力改进的,如果要负责任,首先在我。但我认为,引进经营利大于弊,这个帐是算得过来的。这就留给了我们一个提示:要舍得放弃一部分市场,不要把那些我们干不了、干不好的事都揽在身上,其结果只能是什么也做不好。要认识我们的长处,发挥我们的优势,专心致志的把我们擅长的大伙做好、做精,集中精力抓好“基本保障”这个饮食关键。其次,对这些引进的企业还应有个正确的认识,要抱个平和的心态。不要认为别人是来抢我们饭碗的,以敌对的眼光看别人,用敌对的情绪对别人,要看到社会企业在管理和服务上的长处,要把他们当成是我们中心服务师生的一部分,要善待他们,要让他们的生存有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因此,在引进经营这个问题上,面对引进企业,我们要坚持“先小人,后君子”,在管理上、在维护学校利益上,要做“小人”,分厘必争,敢于坚持原则;在责任和义务上,要做“君子”,敢于承担,对他们的合理要求,能提供的便利尽量给予满足,能支持的给予支持,让引进企业与我们共同发展。

 

今天给大家说这些,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让大家了解中心班子在引进餐饮企业的想法,同时也给大家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不要松劲,一如既往地抓好各自的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 吴华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