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水电监控平台应用于节能管理的探索和思考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9-10点击:

 

 

高校水电监控平台应用于节能管理的探索和思考

 

水电与节能管理科  左涵之

 

我国是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耗的大国,但人均能源占有量却非常的低。粗放型的能源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1]。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全面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高等院校共有2726所,其中在校学生总人数为30,205,885人,教职工总人数2,308,631[2]。高校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已经成为能源消耗大户。在高校中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有效的减少高校的运行成本及能源的消耗,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和可续发展观,从而为整个社会提供节能环保的典范。建设节约型高校对全社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高校节能管理工作的一些经验

目前我国高校的节能管理工作普遍存在节能意识过于薄弱,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技术设备较为落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等诸多问题[3]

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通过对2009201020112012四年的水电支出情况对比我们可以看出:

年份

用电(度)

用电支出(元)

用水(吨)

用水支出(元)

2009

28,080,200

16,388,044

2,540,934

4,827,775

2010

28,154,300

16,661,596

2,664,157

5,061,898

2011

29,796,910

17,659,284

3,015,418

5,729,290

2012

31,778,415

18,195,664

3,003,735

5,727,097

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及新教学实验设备的投入使用,学校水电支出费用逐年增加,特别是用电量增幅尤为明显。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和《武汉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制定出了一些节能管理措施:

1、加强节能管理,加强节能宣传教育,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开展用水用电等设备的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严格控制安装使用大功率高能耗的用电设备。

2、各教学大楼、实验室、办公场合理使用空调、电梯等,各单位的设备冷却水一律循环使用。

3、禁止用自来水降温和随意开启消防设施搞卫生;校园绿化不得使用自来水。

4、加强本单位水电设施的管理,发现跑、冒、滴、漏及时报修;发现私拉、乱接甚至窃水、窃电行为应及时制止。

以上措施在节能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水电监控平台的应用

        近年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更多的信息化技术被应用到了高校水电管理工作。高校智能化的水电监控平台及其子系统就是采用成熟先进的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化控制等技术,将传统的建筑设备系统自动监控和水电数据远程计量功能集于一体,能对相关用能单位区域内的各类建筑、公共设施进行水电监测管理。实现对学校水电数据的分类统计和分析处理及设备故障和安全事故的报警功能。

我校于2008年及2012年分别引进了两套智能化水电监控系统,分别管理学校各个低压配电室供配电数据监测及学校各个用电用水单位电量与水消耗使用情况。两套水电监控系统结合使用主要可以分为水能管理系统、电能管理系统、学生公寓水电监控系统、校园能耗分析综合系统、配电室配电管理系统、事故报警处理系统六个子系统,可以实现数据监测、数据分析、事故预警、后台管理四大功能。

随着两套系统的投入使用,同时机械表都换成了数字式的智能电表。传统的人工抄表收费变成了远程计量收费,在工作中不仅减少了人工操作时间,而且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收费工作的效率。实时的报警功能能让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停电故障信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分析故障,处理问题。通过对水电监控平台提供的数据,可以有效的掌握学校各个单位的水电使用情况,从而全面了解能耗重点单位、能耗高峰时段、水电支出明细、配电供水设备等具体信息。

三、节能管理的新思路

通过学校水电监控平台在水电日常管理中的使用,我们获得了大量的水电数据信息。在日常的水电管理中我们也在不断探索,能否将这些数据的分析处理与以往管理经验相结合,拓展节能管理工作的新思路,进一步提高节能管理工作的水平。

1、对供水系统水量总分水表的监控,查找管网漏水情况。

学校的供水系统地下管网复杂,要及时发现和查找漏水点难度很大。以往的工作都是靠每月的人工定时巡查并且要靠经验丰富的师傅仔细查看才能发现。通过对水电监控平台总分水表的流量数据查询,定时查找总分水表数据不一致的地点,通过地下管网测漏仪器及时发现漏水点和漏水量。较以往的管理模式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效的减少了因漏水而产生的能源损耗。

2、对配电室和回路的总分电量数据统计分析,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供配电系统中的设备元器件如断路器、互感器、电缆等都属于易损耗设备,一般使用寿命在15年左右。当线路产生过热、超流等现象时,更会加速设备的老化,不仅会使电能损耗增加,更有可能发生短路、火灾等用电安全事故。通过每天对配电室总分回路的电量分析,查看电流、功率因素、无功功率等指标,及时排查问题,维修更换老化、损坏的元器件。保障电能在传输中的损耗减少到最低的同时彻底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1、根据历史记录数据,合理分配变压器的负载容量,使电能安全高效利用。

学校目前有18个配电室,总计26台变压器,承担着学校电能输送分配的重要任务。当初配电室新建的时候是根据用电单位规模,人员密度等表面因素来对回路和用电单位进行分配。随着学校用电量的逐年增加,分配的不合理性逐渐显露出来,造成有的变压器超负荷运作,而有的变压器容量一直处于大量剩余状态。通过水电监控平台记录的数据,我们可以从中查找每台变压器的历史最大电流值。对在用电高峰时段可能出现超载的变压器进行及时的检修,同时将部分负载较高的回路改迁到用电负荷较低的变压器上。在保证了变压器及配电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合理分配了电能的使用,提高了电能的利用效率。

2、对各用电单位每天每时段的用水用电量进行对比,查找异常情况。

水电监控平台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将各个用水用电单位每天各时段的能耗信息以图表的形式直观的表现出来。在日常的巡检工作中我们发现某行政办公单位在非工作时间(下午1800到次日早上800)电流没有像以往一样有明显的下降。经核实求证发现当天下班以后由于瞬间的断电,有多台处于待机状态的空调在恢复供电之后自动开启,造成不必要的用电浪费。对个单位用水用电的巡检可以有效的发现一些资源浪费情况,通过教育及督导可以促进师生在平时学习工作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培养节能环保意识。

3、将空调、热水器等高能耗用电单元分离出来单独监控管理。

在以往的水电节能管理中,我们都是根据配电室分配回路地点来划分配电管理单元。由于空调、热水器等能设备在一年之中使用时间不是很长,但使用起来消耗的电力资源却是相当的大。在监控平台使用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实际经验将空调、热水器等回路独立出来单独管理,在达到使用要求的时候统一开放、统一关闭。同时对设备运行的状态和能耗情况进行重点监测,保障学校的电力资源不被浪费。

4、提供大量公共单位用水用电信息,为实行定额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很多高校在节能管理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公共单位用水用电。由于公共事业单位如院、系、行政部门、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等单位的用水用电不实行单独收费,在使用上没有过多的约束极易造成浪费。对公共用水用电实行定额管理实行指标化分配,超额自负、节约奖励是高校强化成本核算,提高办学效益的有效管理办法[4]。在实际管理经验中,如何分配用水用电指标成为实行定额管理中最困难的地方。如果按照单位规模、人数等依据无法保证分配的科学性,损害了公共单位的利益。在水电监控平台运行的几年时间里,我们获得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其中包括每个公共用电单位每年的用水用电总额及用电增长量。这为实行定额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用水用电指标分配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有效的提高我校的节能管理水平。

 

高校的节能管理是一项收益性强科学性高的工作,通过水电监控平台的使用经验的积累和更多功能的开发和升级,更多的节能管理的方法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同时随着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师生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高校的节能管理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王庆一 中国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及对策[J].能源与环境,200503):4-11

[2] 2012中国统计年鉴[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3] 吴锋 高校节能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003):0200-02

[4] 徐喆 高校水电指标化定额管理应用研究[J].现代物业•现代经济,201212):0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