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比赛带动岗位练兵 提升后勤保障服务能力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2-22点击:

 

随着 2012 12 6 日下午 园林机械项目决赛的结束,本届后勤保障处第二届后勤服务技能比赛顺利落下帷幕。本届比赛从组织筹备开始,经过预赛选拔到决赛阶段,历时近3个月时间。整个赛程从 2012 10 15 201212月上旬跨度近2个月。

本次比赛以“岗位技术练兵,促进提升技能”为主题,坚持“紧贴生产,提升服务”的工作原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后勤服务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后勤员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更好的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服务。此次技能比赛重点突出“以部门关键岗位工种为主体,其它工种参与,以点带面,最终达到提升后勤整体服务水平”的目的,参赛项目包括烹饪类五项(大锅菜、刀工刀法、油炸、煎锅、蒸点)、物业服务类八项(保安、室内保洁、室外保洁、公寓管理、园林机械、园艺花卉、水电维修、后勤服务110)、接待服务类五项(中餐摆台、中式铺床、商品陈列、收银、驾驶技术)等,共346名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为展示后勤服务技能、展现后勤员工风貌,后勤保障处于 2012 11 29 在西区篮球场为全校师生集中展示了11个项目的决赛。为了现场展示项目的顺利举行,参与本次比赛的裁判员、计时员、计分员、审核员等各种工作人员就达到了200余人,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器材运输达40余车次,最终户外展示项目的决赛圆满落幕。

本届技能比赛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处领导、各单位高度重视,学校其他相关单位支持

后勤保障处把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后勤改革的重要内容,明确了高技能人才在后勤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全处范围内学习专业知识、钻研技术的大环境已初见雏形,开展后勤服务技能比赛对促进后勤保障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后勤服务技能比赛是对一线员工技能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阅。后勤保障处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后勤处级干部为中心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后勤服务技能比赛办公室(以下简称:技能比赛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项赛事,多次就比赛的筹备事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研究,就活动的举办提出了一系列的实施要求,为确保大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指导思想。各中心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动员一线员工踊跃参赛,一展才能。各承办单位成立了以中心主任牵头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以赴对比赛的各项任务进行周密计划并明确责任分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确保比赛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校体育课部、校工会为本次比赛无偿提供场地围挡与音响器材等,在他们的鼎力支持下使比赛场面更加气势恢宏。

二、组织严谨、策划周详

技能比赛办公室在处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从初期准备到初赛的有序进行,从决赛场地确定、场地区域划分到比赛项目器材调度、现场设施调控、人力物力调配使用等各方面的工作都井井有条、有效开展。在与各承办单位逐个沟通、征集方案文件等工作后,经过多次修订的长达36页的《后勤保障处第二届后勤服务技能比赛秩序册(现场操作)》(简称《秩序册》)顺利出台。《秩序册》不仅详尽制定了比赛的具体方案,评分与计分办法,18个参赛项目现场操作比赛的实施细则等,为切实规范比赛还专门制定了《技能比赛理论考试规则》、《技能比赛裁判员守则》等,还特别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对所有裁判员进行了培训。另外,技能比赛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所有选手号牌、裁判牌、台卡、工作人员牌、KT展示板等等一系列的外部宣传物品设计并制作到位。

三、具有一定声势和规模

本届技能比赛共设18项比赛项目,包括了大锅菜、蒸点、水电维修、室内(外)保洁、园艺花卉、商品陈列、中餐摆台、驾驶技术等服务面广、技术含量高的后勤服务项目。比赛总成绩由平时表现(20%)、理论考试(20%)、现场操作(60%)三个环节构成,从公平、公正、客观的角度上体现后勤员工的综合实力水平。自比赛正式启动以来,全处广泛开展了技能比赛初赛和选手技术强化培训活动,声势浩大,影响广泛且深入,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四、参赛选手的精神风貌好

整齐划一的步伐、统一整洁的制服、标准利落的操作手法无不透露着选手们的自信,这次参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确定的,是我处员工的优秀代表。为了能赛出水平赛出成绩,选手们苦练内功,各单位也对其参赛选手进行了强化培训。通过这次比赛,参赛选手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既赛出了风格,也比出了差距和不足,找到了今后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五、裁判员秉公执法

每个比赛项目裁判员人数有3-5名,由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员工或嘉宾构成,在比赛过程中各裁判员都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和裁判员守则,尊重参赛选手,尊重客观事实,严肃认真,公正裁决,不徇私舞弊,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规范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在现场操作比赛期间,裁判员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将比赛结果统计出来并现场公布,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

(运行管理科 黄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