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学习 在学习中成长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24点击:

 

公寓是学生的重要生活场所,也是学生对物业服务感知度最深的版块之一,服务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学生对学校的感情;随着社会和学生的变化,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也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有效地与时代接轨,顺畅地与学生沟通。

 

今年3月份,我调到公寓部西二园区担任园区长。我满怀信心的接受这份工作,可是,来到园区,与保洁员、值班员、以及学生打交道后,才发现基层工作比之前想象的要繁琐和复杂得多,与原来在办公室和其他部门的工作经历完全不一样。与我同期担任园区长的几位同事也有同样的困惑,中心部门针对此情况,经常组织我们培训学习,并在工作中及时沟通,疏导我们的困惑,和我们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逐步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和提高工作能力。

 

    一、公寓工作,安全第一。

    安全工作是园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做好安全工作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1、提高团队员工的安全意识与协作精神。

每次开例会都会强调:园区的安全工作是整个园区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工作,不是值班员或者园区长的工作;保洁员在白天的工作中也要注意观察,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保洁员在日常工作中就抓到过几起上楼传销的人员。

   

    2、提高人员辨识度,落实立岗工作。

    西二园区的58#、60#、62#是学生公寓最大的一个院落,住有3500余名学生。上下课高峰,人流量非常大,在这个时间段,最容易混进外来人员。而我们的值班员对学生的辨识度可以达到90%以上。同时,公寓部推行立岗工作。每天,我们以一个微笑挺拔的姿态站在那里,一方面体现对学生的礼貌与关怀,另一方面也可以震慑不法分子,让他们望而却步。

   

    3、多种途径宣传,加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据统计,学生寝室被盗,有98%以上都是内盗;在这些内盗中,几乎都是学生自己没有安全意识造成的。例如:睡觉、出门不锁门。火灾方面,大多是忘了拨插头、烟头随处扔等造成的。

 

    我们认为,让学生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才是安全工作的根本。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楼和检查,巡楼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学生。此外,还通过出黑板报、参加学园会议等方式和学生沟通,以幽默生动的语气给学生举例说明,这样学生也更容易接受。

 

             

   

    二、立足基础工作,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在高校三育人理念里,有一个环境育人,就是要用美好的环境打造和谐的居住氛围,实现共建的居住意识。

 

    公寓部最基础的工作还是保洁工作。不清楚保洁工作流程就无法优化工作时间,不懂得保洁工具的使用就不能指导员工的工作,这是我们基层管理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工作技能。我先跟保洁一起共同劳动,62#拖一层楼需要20分钟,清洗58#一间公厕需要半小时;我还学习到平拖布一个较好的使用方法:新平拖布要缝扎实,清洗时将拖布取下来平放在拖把池内,用水管大力冲洗后,将拖布卷起挤水即可,这样即节省工作时间,又提高了平拖布的使用寿命。公寓部也将推行此方法。另外,工作还必须抓细节,通过和保洁员一起将58#、60#这种老楼外沿防盗剌、窗台等进行清理,让学生也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空间。

    

公寓部除了日常的保洁外,每年暑期的毕业生房、新生房清洗也是一个工作难点。今年西二园区共管理有189间标准四人间、20套两室一厅套房、35间8人间;并在暑期接待军乐团、夏令营学生入住。时间紧、任务重,我和保洁员一起清理房间,值班员下班也主动加入房间清理工作。大家一起抗着酷暑加班加点,顺利完成暑期所有工作。与大家共同劳动,既加深了对工作的认识,也增进了与员工之间的感情。

 

         

    

    三、培训学习,增长见识,园区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7月,公寓部组织我们参加了湖北省寓专会、三峡大学调研学习。这两次的学习让我眼界大开,对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1、三峡大学管理机制。

三峡大学推行突击检查和园区间相互检查,检查结果公示。这样可以充分地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而且在相互检查中,也可以看到自身的不足。

 

今年暑期新生房的检查工作,公寓部就组织园区长,试行这种交叉检查的方式,效果非常理想。于是从9月份开始,公寓部全面推行这种工作方式:部门例会下班组,定时不定点的交叉检查工作。检查涵盖保洁、值班、各种工作记录的填写等全方位的园区工作。检查完后立即下《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并在本周末复查是否整改到位。检查结果评分,直接与园区每位员工绩效挂勾。这种突击检查,避免了日常工作中的侥幸心理和工作盲点,对园区长工作能力的提升和园区工作面貌的改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大家都非常认可这种工作模式。

 

2、信息化管理的冲击。

这些年,网络信息平台的发展突飞猛进,速度惊人,学生们入学的标配也由原来的书包、本子、笔改成了手机、电脑、IPAD。而我们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利用好了信息平台,不但可以给我们的工作减轻不少负担,也可以更有效地与学生沟通,服务学生,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为他们服务、解决他们的问题。

 

前期出去学习,在信息化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有华大学生社区、三峡大学微信平台等。华大社区主要利用他们的微信平台,组织推广活动,开展投票、选举,将他们的宿舍文化活动办得丰富多彩。他们用这种学生喜欢的方式举行活动,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而且方便快捷。

    

    三峡大学主要利用微信平台报修和回复学生疑问,他们现在已实现无纸化报修。还有湖大、华农都已利用他们的微信平台推送消息,发布新闻等等。

 

其实,公寓部已经引进了不少信息管理的方式,例如门禁系统,刷卡进出,不用值班员整天目不转睛地盯着门口,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值班员在这一方面的工作量。再如,现在我们和学生沟通得最多的QQ、微信,不用见面就可以知晓学生动态;有些学生不喜欢当面交流,用这种方式沟通却很乐意。还有,西二园区现已推行支付宝扫码付款。学生买卡用得最多,省去了找钱换钱的麻烦。这都是顺应学生要求开启的一些新功能。

 

现代社会网络高速发展,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实现公寓的信息化管理,是当下高校公寓管理的大势所趋。

 

目前,公寓部正在致力推行信息化服务和公寓部的微信公众号。前期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已全面向学生推广,两周时间里,已经有近千学生关注。

 

    微信公众平台,可以让关注的学生时时看到新的通知、消息或者某些精彩内容分享。TA想分享给微信朋友圈的好友们,点击“分享到微信转发”,完成转发后,内容就可以发送到微信的一端,好友在朋友圈中就能马上看到这个内容了。一传十,十传百,这个成几何式增长的推广效应不容小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提高劳动技能,提升管理能力。

    还有许多劳动技能是我欠缺的,比如擦玻璃,将玻璃擦得好的保洁员请到我们园区学习交流;还有许多工作技巧是需要提升的,比如如何优化整个园区的保洁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怎样将走道清理工作固化,减轻保洁员的工作强度;积极走访学生宿舍,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取得学生的理解与配合;要站在整个园区的角度考虑保洁员的工作,而不是某一栋楼某一个院子的工作。我们深深认识到:管理能力的提升,除了参与劳动,更要在劳动的过程中有所领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2、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参与学园活动,融入学生生活。

    2016年下半年学园文化节已经启动,我多次与学园兼辅沟通,将垃圾未下楼房间、晚归数据等交给他们,作为他们的优秀寝室评分的一个依据。积极参与安全书画展的评比,准备写一幅毛笔字作为公寓部西二园区参与评比。并向学生提倡“学生自治、和谐家园”的理念。

 

    学生公寓是高校物业管理的一个特殊阵地,我们要用一颗母亲的心来包容学生、关心学生;变管理为服务,做到言传身教,用心服务,以情动人。

 

    展望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依旧要秉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理念,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在日常管理上更加细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高服务技能与服务质量。

 

                

                                                          

                                                           (物业服务中心 向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