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科大参观学生公寓管理心得体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18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公寓管理水平,优化公寓管理方式,将985高校宿舍管理方面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通过参观学习的方式请进来,劳动服务公司研究生公寓部在公司经理马红祥、党支部书记冷继南的带领下,公寓部全体管理人员一行9人于10月14日赴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简称中国科大,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该校的首任校长为我国著名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先生。

 

 公司公寓部管理人员本着学习交流的真诚态度来到了环境优美、人文底蕴丰富中国科大校园14日上午,中国科大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在学生服务中心6楼会议室开展了以“学生宿舍管理与日常服务”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会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张宪锋副处长对部门管理机构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简单介绍之后,由分管学生宿舍管理的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章仲楷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生宿舍管理模式的工作情况及参观学习后主要归纳有以下五个部分:

 

一、 中国科大学生宿舍管理机制

中国科大学生宿舍管理部门隶属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运行管理,建设了以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为主导,楼管员和宿舍管理委员会为支撑的三支队伍。由中心主任负责整个部门的管理运行,以楼管员及宿舍管理委员会为管理主要抓手。楼管员负责门卫及保洁员的管理,以住宿安保、学生住宿状态及宿舍环境卫生为主要职能;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宿舍巡查员及宿舍长的管理,以安保及反馈、反映学生住宿需求为主要职能。

                 

 

二、中国科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人员管理体制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有正式职工64人,聘用职工800多人,在人员管理方面主要从以下四点对中心人员进行管理:

 

(一)加强楼管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楼管员综合素质。一方面充实具备有较高学历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进行培训增强现有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

 

(二)实行精细化管理,增强服务与管理的民主意识。对各岗位明确职责,严格要求,发扬爱岗敬业、服务育人的热情;全面实施中心新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

 

(三)培养主动服务与管理思想的习惯,实行“三色过失单”制度,违反规定的相关行为纳入年终考核中,对表现优秀的员工,中心给予表彰奖励。

 

(四)汲取企物业化管理的优良经验,以“大学校园文化”为基础,对员工实行多元化、多样化的企物业式管理,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

 

                  

 

 三、中国科大宿舍管理各类管理制度及公示牌

(一)中国科大制定了宿舍各类科学管理制度及公示牌悬挂在学生公寓,其中包含有学生公寓管理员岗位职责、学生公寓门卫岗位职责、学生公寓保洁员岗位职责等公示牌,其中为了楼栋消防保卫安全特别在每栋学生公寓内设置了该楼栋安全疏散引导示意图及安全疏散引导公示牌安全疏散引导示意图中包含了宿舍楼栋安全疏散路线、消防灭火器放置位置、使用方法等安全疏散引导公示牌内容包含引导员、巡查内容、巡查时间、巡查人、安全责任人、职务内容等。

 

(二)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在向我们介绍管理情况的时候,比较自豪的分享了其中关于开学迎新时中心自制校园平面图及工作人员防伪工作证。他介绍以往开学迎新的时候校园各院系各单位满校园张贴校园平面示意图、自制迎新工作证显得校园环境、安全管理特别混乱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们从2014年起统一由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制作校园平面示意图在指定地点进行张贴,统一制作开学迎新防伪工作证,所有进入学生宿舍的外来工作人员必须先在该中心进行信息登记报备,凭其他工作证件都不得进入学生宿舍,从而有效保障了学生宿舍的安全。

 

 四、中国科大宿舍管理创新点

 (一)中国科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宿舍管理从2015年开始达到“零偷盗”、“零诈骗”、“零投诉”。1、安保方面采取的是“七级阶梯式”防御兼服务体系,楼管老师→门卫→保洁员→保卫特勤队→联防队→中心退休老职工→学生志愿者;2、采取的“三防”系统,以楼内新装刷卡式门锁+门禁+原先的无障碍门禁系统组成“三级防范”安全体系

 

 (二)楼栋人性化设施服务细致、周到,宿舍管理育人氛围浓厚。1、在每栋学生宿舍楼安装有AED自动电击器,它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2、设置有公共微波炉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3、设置有失物箱;4、设置有服务箱,里面有眼药水、救心丸、创口贴、钢笔墨水、订书机、透明胶、草稿纸、针线盒等用品;5、学生公寓内家具及高低床铺结构设计合理、舒适;6、每个宿舍门上悬挂着整洁、美观的安全教育图,每个公共走道路灯开关上写着请随手关灯,学生宿舍评选“星级宿舍”活动,并给予得奖宿舍学生一定精神及物质奖励。

                  

 

 五、参观学习中国科大学生宿舍带给我的启示及感受

(一)安全保卫管理先进、防御性强。1、因把学生宿舍管理划归给保卫部门管理,从管理模式上更凸显了安保的防御性;2、宿舍门禁系统硬件设施先进,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的有效结合。

 

(二)宿舍硬件设施规划设计科学、合理、舒适。1、在参观过程中,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他们学生宿舍的高低床,床梯宽阔位于两床中间,容易舒适的爬上、爬下;床的上端设计的蚊帐挂杆围绕床的周围,使挂蚊帐起来非常方便、容易。2、在我们的日常宿舍工作管理中,有些楼栋由于设计的短板导致学生非常不好晾晒衣物,只能自己在寝室窗户边牵绳子,进行晾晒,这样既影响宿舍整体美观,也给同学们晾晒衣物添麻烦。而中国科大宿舍是在都在每间宿舍的窗户外统一设计了整齐的晒衣干,这样既方便了学生,也使宿舍环境整体看起来统一。

 

(三)人性化管理服务暖人心。宿舍装有AED自动电击器、公共微波炉免费使用、失物箱、服务箱等等,都给人一种被关心、温馨的暖心感觉,在无形中处处体现了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与服务。

 

 此次去中国科大参观学习宿舍管理经验感觉受益匪浅,学生宿舍作为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学生呆的时间最多的地方,高校学生宿舍的管理与服务是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所一流的大学所配备的后勤管理服务也一定是一流的,经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们明白了自身在工作管理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也为我们今后提高管理水平和改进服务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加以吸收,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使我们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劳动服务公司 胡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