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后勤保障处“优质服务月”活动总结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06-28点击:

 

为贯彻落实《后勤保障处2016年工作要点》,为了督促后勤各单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从传统后勤到现代化后勤的转型,达到与学校的同步发展,2016年5月1日-5月31日,后勤保障处在全处开展了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争做优秀干部员工”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精心筹划,高标准部署活动安排

为切实做到进一步增强后勤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后勤服务的科学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后勤各服务窗口与广大师生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达到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的目的,后勤保障处汲取以往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的经验和教训,精心筹划,召开处务会,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处长为副组长、各中心科室主任为组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方案的策划、制定、动员和落实,强化活动的组织机构,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多渠道宣传报道活动动态

后勤保障处各单位在处务会总动员后,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特色服务制定了《“优质服务月”的活动方案》,组织全面动员宣传活动,强化后勤员工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食堂、宿舍、超市、一站式服务大厅LED显示屏、横幅标语、橱窗海报、展板和网站通讯稿等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优质服务月”活动精神,多渠道及时报道“优质服务月”活动动态。

     

同时,后勤保障处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开展。各单位在优质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履职尽责自查自纠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在深入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统一思想,积极为师生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在办实事过程中增进同师生员工的感情,拉近同他们的距离,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让广大师生和员工满意。

     

据统计,活动月期间,后勤保障处网站共宣传报告部门动态稿件39篇,地大后勤期刊两期(其一为“优质服务月暨履职尽责”专刊)。处机关也通过加强加大《服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和《校园巡查报告》等方式充分调动全体后勤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规范意识、主动意识,持续开展主动服务、微笑服务和优质服务。

     

三、不断创新,扎实有效,全方面开展和落实活动内容

“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后勤保障处各单位不断创新丰富适合各实体的服务项目提供了平台,也是为后勤大练兵提供了最佳时机。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的需求,实实在在做事,认认真真理事,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优质服务月活动全面开展

后勤党委通过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处务会议等方式,组织进行了4次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据统计,8个党支部共开展了近30次专题学习。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邀请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亚东讲党课,专门编印了《饮食服务中心2016年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抄写《党章》;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除组织学习外,为党员配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专门编印了《学习资料》,并开展了学习《党章》知识竞赛;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根据党员学习时间难以统一的实际情况,将学习内容及时传送到学习专用QQ群中,并督促大家按要求补齐补足学习内容;处机关党支部在组织学习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学习、带头谈心得体会,学习气氛活跃,效果明显。

     

(二)积极组织,形式多样,加强内部培训和创新优质服务活动

饮食服务中心组织了大规模的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新员工培训、消防综合培训,全面开展“调整产品结构,创新食堂菜品”活动,并出版了《饮食服务中心员工内部培训教材》,对各岗位新、老员工的业务技术、服务技能和礼仪、服务流程、文明礼貌服务用语等进行详细的岗位培训,让每一位员工都了解和达到文明礼貌服务的基本要求,并稳步提升服务技能水平。为了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促进食堂规范操作,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及生产操作安全,饮食各实体经营部门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

     

物业服务中心各部门展开具有针对性的员工培训、系列保安培训、“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员工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部门全体保安、值班人员的业务技能,丰富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事故处理和火场自救逃生能力,营造全员重视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物业各部门还组织员工开展学习交流会议,结合高校调研经历,取长补短,使员工在交流中得到学习和提高,增长业务技能。

     

接待服务中心组织员工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消防演练活动、大型的商品促销活动、珠宝卖场全面禁烟,做好端午节的货品的筹备及发放工作,满足广大教职工真实需求,力争通过“优质服务月”活动,提升员工的服务水平,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的服务精神,做到“四点四要”,即:微笑多点,办事细点,行动快点,效率高点;遇到事情要冷静,处理事情要灵活,对待他人要宽容,对待自己要严格。

     

劳动服务公司组织了开展了文明服务培训、服务礼仪及公寓管理培训活动,围绕服务礼仪、服务要点、政策理解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服务意识,要员工学习和运用服务礼仪来提升服务质量,使无形服务有形化、规范化、系统化。在研究生公寓管理中,建立起了微信服务平台,邀请了各楼栋同学们加入所在楼栋的微信服务群,每栋的宿舍管理员进行在线管理与服务工作,让同学们在微信服务群中可以随时享受住宿报修、服务咨询等服务,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许。

     

房产管理中心出台了《房产管理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房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工作行为准则》、《房产管理中心着装与考勤规定》等制度,并全部上墙,从而强化服务意识,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牌,热情礼貌服务,进一步树立了员工的良好服务形象。房管还重点大力开展了核定我校公用房使用情况、严查周转房转租转借情况、持续进行周转房维修等工作,使之常态化,保护了教职工的合理权益,提升了教职工周转房使用的满意度,保障校内正常的住房秩序;出台了《关于规范管理校内职工住房类维修与搭建行为的通知》,集中整治校内住房私搭乱建行为,保证职工住房的质量和居住安全,确保查处违规搭建有规可依。

     

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针对武汉梅雨季候特点组织专班对全校所有上下水管道进行彻底的排查和检修、对全校家属区免费提供清污剂、对全校所有化粪池进行了清淤、对学校家属院的所有楼道灯进行整修、上门办理充值水电业务活动以及加强一站式服务大厅窗口建设工作等活动,通过扩大服务范围、改善服务态度、增加服务项目、兑现服务承诺等举措,解决师生员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运输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员工技能培训、文明安全驾驶活动、服务监督等活动,规范完善服务体系和程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提高满意度。

     

四、改变思维模式,扩展沟通平台和完善交流机制

师生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满意度是检验后勤工作水平的标准。后勤保障处各中心根据优质服务月的活动计划,分别召开“履职尽责征求意见”座谈会,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意见建议,变被动为主动,改变了以往的思维模式,扩展和完善了师生与后勤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据统计,“优质服务月活动”期间,各中心通过“履职尽责”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到的师生意见有近50条,并及时归纳整理,逐条回复、反馈和整改。在改进自身工作不足的同时,做让师生满意的后勤服务。

     

五、严格检查,促进落实,多层次评比活动成果

优质服务月活动期间,后勤处领导班子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检查各中心活动的开展情况,促使活动取得实效。处领导经常下一线到各点询问、察看活动开展情况,指导并积极参与各中心活动;并加大服务质量巡查力度,对各中心服务、卫生和生产安全开展全面检查工作。

     

按照活动总体安排,在各中心自荐和推荐的基础上,经后勤处务会认真评议,评出20个“文明服务窗口”和10个“优质服务标兵”,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奖励。

     

六、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6]49号)文件的精神,为了督促后勤各单位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在进行“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同时,后勤保障处于5月中旬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活动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1)处机关和各中心全员深入学习、传达活动精神;2)召开处务会,精心部署活动安排;3)处领导班子加强一线巡查和各中心专项安全排查;4)全面开展学生安全督察员“安全隐患随手拍”和加强校园巡查力度;5)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体平台宣传安全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优质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各部门及广大后勤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业务能力显著提高,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师生满意度得到提升。“优质服务月”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提升服务质量的步伐依然在前进,后勤保障处还将继续开展各项惠民、实效活动,把优质服务理念深入持久地推广下去,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保障处

                                           2016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