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队伍建设应注重学习和发挥教育职工的功能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5-08-17点击:

              (饮食服务中心干部暑期培训学习的发言——朱晓林)

 

 后勤保障处暑期学习结束了,主管校长讲话,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发言,可谓轰轰烈烈,但接下来我们怎么办该干些什么?我不知道中心有多少干部在思考这个问题,去琢磨会议上各位领导的讲话。又有多少干部在对照、去检查、去改进、去谋划我们的工作我不得而知,恐怕很多人早就忘在脑后,束之高阁一风吹了。说实在话,我真心认为这次暑期研讨会将基调定在抓队伍建设是正确的、及时的,抓在了根子上。没有一支素质好的工作团队,单位的工作是很难开展的,即便就是暂时能有些起色,也是断不能长久的。不是网上流行这么一句调侃的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吗?这话说来难听,但不乏道理,话虽糙但理不糙,说出了工作队伍的的重要。

 

   我仔细听了暑期研讨会每位同志的发言,领导讲话有要求,各单位发言有经验,对我很有启发,也很受教育。今天我也想借这个中心干部培训的机会,结合校、处领导的讲话,谈谈我对提高我们单位管理干部能力的一点想法。也是我个人的感受,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这里,我想着重讲讲我们基层干部如何学习和提高对职工教育能力的问题。  

   

   说到这个问题,我不能不说这是我们在坐各位的短板,包括我自己,在开展工作时,都还缺乏讲道理的能力,也就是说,缺乏用道理说服职工,用道理引导职工,用道理教育职工的能力。目前我们在推进工作时有一种不好的倾向,一讲到对职工的管理,就谈制度建设,就罗列建立了多少多少制度,就举例如何如何进行严格处罚,侃侃而谈,言之凿凿,是立论惶惶,把制度的建立和制度的执行看作是万病皆治的良药,是解决一切工作问题的制胜法宝,却很少谈如何设法提高职工的思想水平、提升职工的认识能力,从中探索如何通过说服教育、通过讲道理的形式,将广大职工的认识与我们之所想、之所做统一起来,让他们诚心诚意的和我们一块完成目标任务的方法途径。这在我们目前的工作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退一步说,即使职工违规犯戒,我们处罚了,处罚的目也是为了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更加需要将道理给他讲清楚,而且要讲通讲透,让他知道错了,知道错在哪里。有道是攻心为上,尽可能的让人对所犯之错有个清楚地认识,对处罚心悦诚服而不是心怀愤懑。另外,制度和法律一样,不光有强制性,更为主要的它只是对职工行为规范提出最低的标准要求,处罚职工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治乱的手段,不能经常用的。当然,不要制度管理也不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都必须要有基本的约束。但仅靠制度的强制约束同样不行,职工认识不统一,思想提不高、认识不到位、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不理解的结果只能是想方设法的去对付制度钻制度的空子由古至今,从没有光靠严刑峻法能够维持久的。所以,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要通过教育职工、通过讲道理的形式,把职工的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让职工从心里得到感化,使职工从不敢违规到不愿犯禁,从被动执行制度转化为主动做好岗位工作,这样我们做起工作来就会容易得多,工作效果也会好得多。作为基层干部,面对广大职工,要善于讲道理,要具备教育职工的能力,工作中有了制度的要求,再加上思想教育,这就好比西药只能病后施治,而中药则可调理强身、让邪不入内的道理一样,两方共施,既治标,又治本,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现有管理队伍的水平能力,才能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中心的各项工作水平。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万校长在数次会议上都说过同样一句话:现在后勤的管理,不能像以前一样靠吼、靠喊来管理了。我体会其言下之意就是要求我们这些基层管理人员,应该改变以往长期存在的传统粗放式管理形式,提高文化修养,储集更多的知识,具备更多的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手段,提倡文明管理,把做职工的思想教育揉进日常管理之中,要通过讲道理来教化职工,通过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思想教育,达到提高职工素质,推进工作的目的。这种用道理来教育职工,逐步转变职工观念,也是我们基层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  

   

   因此,在坐各位务必体察领导的实际用心,充分认识到教育职工的重要性,并且要辩证的对待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这两者的作用和关系,绝不可偏废,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想简单谈谈思想教育职工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职工思想教育要常态化。  

   

   职工的思想教育应当是后勤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提高中心各级人员能力水平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实事求是的说,中心这项工作比起其他工作来,显然重视得很不够,还需要大大的加强。要将这项工作真正编入我们日常工作的大纲之中去,要制定相应的制度,用制度保证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落实。切忌一曝十寒,想起来就搞搞,忙起来就忘掉教育职工、提高职工思想意识,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职工的思想的转变不比化学试剂,滴下去马上就会起反应,而是润物无声,要始终如一,这样才会显示效果。  

   

   二是职工思想教育要注意方式方法。  

   

     我们现有的职工大多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面对这样的特殊群体,我们的教育形式一定要贴切,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忌不能讲大话、空话、套话,而要讲职工能够听得懂的话。我们看一个干部说话有没有水品,不是看他的满嘴的新词,而是看他能不能把道理讲通俗了,尤其是能把大道理讲通俗了,让大家都能听得懂,就是大水平,就是大学问。这里不妨举个例子,我们中心的贯标培训,照本宣科,满堂灌,漫说一般职工难得听懂,就是我们在坐的干部,又有几个愿意听、能听懂的?这样的培训究竟能有多少效果呢?就像梨园唱戏常说的:戏唱了,力费了,还不叫好。我们也是,钱花了,时间赔了,效果还不好。这就是我们在教育职工时不了解对象,方法失当,能力缺乏的典型事例。  

 

   我们很多干部平时放松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没有见招拆招的本事,职工管理中遇到问题了只会两手,一是掰制度,二是加工资。这样做的结果最后只能陷入职工不想干事、工作无法推动了就提待遇的怪圈。这样显然有悖科学管理和有序渐进改善职工待遇的宗旨。我承认,提高职工的待遇在稳定职工队伍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8月8日,武汉市市总工会与餐饮协会签订集体劳资合同,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职工工资7%,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尤其餐饮作为劳动力密集型的特殊产业,待遇留人是十分重要的,但绝非唯一,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思想教育,提高了职工的思想,关心职工,及时有效的疏解他们在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改变职工单纯的为钱而干的内在动机,努力创建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不光人员流失的现象会大大减少,而且职工的工作主动性也会大大的发挥出来,工作效能就会提升。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总结和提高我们做职工的思想工作的能力和讲道理的水平,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有针对性的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通过教育、引导切实解决好职工思想意识中存在的问题,促使职工能够主动干事、谋事,积极努力地做好岗位工作。  

   

   三是教育职工必先丰富自己。  

   

   要想做好职工的教育工作,转变职工思想,首先一定要了解职工,要懂得如何跟职工沟通,要选准方式方法,平时要放下身段,贴近职工,关心职工,这样你说的话职工才会听,才会信。而不能高高在上,平时做工作要多听基层职工的意见,多与职工商量,因为他们最了解情况。不能搞成了我说你听、你做我评的方式了。工作中出了问题,要体谅他们工作中的困难,深入细致的了解情况,而不能先表态定基调,动动不动就训人,要给他们以尊严,要让人说话,要学会先听话,后说话,兼听则明嘛。尤其是对于工作中的不同意见,更应该仔细听,仔细想,吸取其中有益的方面。不能总认为自己对别人错,道理总在自己这边,这样做既禁锢了自己的思维,也阻碍了自己的提高,职工也会和我们离心离德。其实在工作中,职工是需要鼓励的,往往肯定和赞扬比否定和批评更能激励职工的工作热情,职工合理化的意见被采纳,他们的工作得到认可,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肯定,对基层职工而言,都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会让职工感觉出体现了他们的价值,让职工感到他们受到了关注,让职工感受到他们是中心的一员。这个方法如果用好了,把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了,也是能转化成生产力的。对于职工错误的行为、不妥的意见,要做细致耐心的批评、解释、说服,不要乱戴帽子,乱打棍子,做到以理服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人改正的机会。处理人是容易的,但能不能真正起到教育作用,提高他对所犯错误的认识,这的确值得我们很好思考的。不能苛求一般职工的觉悟、水品、能力与我们在一个水平刻度上,这是我们每位基层干部必须懂得的道理,也是必须学习和具备的素养。  

   

      不可否认,我们作为后勤基层干部本身文化底子就薄,加上平时工作忙,往往疏忽了学习,以至于思想认识相对滞后,工作水平难得提高,所有我们要提倡看点书,但可叹的是我们自己却很难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曾经有同志对我说,我就工人一个,既不想往上爬,又不做学问,读书干嘛?其实读书不就是为了明理吗?明白做人的道理,明白做事的道理,如果做人做事的道理都不懂了,连基本的人际关系都难维系,又怎么能带队伍?又如何把事情做好呢?学校又怎么能放心的把我们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呢?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疏于学习,以致思想上的浅识,我们往往把不是道理认成了道理,把小道理当成了大道理,用人情代替道理,这样观念的错位,就是自身学习不够、认识混沌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想把队伍带好,把职工教育好,就要先将自己丰富起来,我们虽然是基层管理人员,肚子里最好还是要装点货,假如连我们自己都不懂道理,对事情都说不出个一、二、三来,还如何去说服职工?去教育职工?治下的队伍必定带不动也管不好,自己的饭也难吃安稳。  

   

   以上谈的是我个人对基层干部提高教育职工能力的一点想法,不光端出来与在坐各位交流、探讨,也供大家指正、批评!  

   

(饮食服务中心 吴华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