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亲近食堂”之食堂开放日和与学子面对面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5-06-09点击:

为了让食堂工作者进一步了解地大学子的饮食诉求和服务需求,让学子体谅食堂工作的辛苦和不易,拉近服务者和服务对象的距离,增进沟通和了解,提升我们饮食的服务水平,促进食堂优势发展,根据本中心优质服务月活动的“文明礼貌服务 绿色环保就餐”主题精神,528日下午,饮食服务中心在中心一楼会议室开展了“饮食与学子面对面”交流会议,会后在西区学生三食堂举办了“食堂开放日”活动。中心书记石剑峰主持此次活动,中心各食堂经理、中心领导、各食堂厨师代表、服务员代表及学生会权益服务部负责人李梦玲组织了全校各院系近20名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中心主任朱晓林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的意识表示了充分肯定和感谢,他诚恳的发言:作为食堂消费的主体,同学们有权利与必要对我们的食堂工作做深入的了解并进行考核,对食堂提出更合理有效的改进意见,让食堂的机制更完善,让同学们的消费更舒心,只有大家的权益得到保障,我们饮食工作才更有进步的空间和存在的意义。

 

石剑峰指出:教室、寝室、食堂是大多数大学生生活中所谓的三点一线。食堂,更一直是同学们热衷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从食堂的原材料选购、加工到饭菜的烹饪、售卖,其操作过程是否规范、卫生质量是否合格、饭菜定价是否合理、服务员工作态度等多方面,同学们都存在着诸多疑虑、不满甚至是误解。中心开展地大“亲近食堂”之食堂开放日和与学子面对面交流平台,给同学们与饮食服务中心提供一个直接对话的空间,希望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增加互信、互通,更好的协调食堂以后的工作,共建文明和谐食堂。

 

“饮食与学子面对面”交流会分为学生代表发言、学生自由提问环节、中心集体回答、各食堂经理对应解答、评选优秀提问学子五个主要环节。

 

会后,中心组织学生代表进入西区学生三食堂操作间、蒸饭间、面点间、餐具消毒间和粮油库房等工作间参观考查,由中心副主任兼学三食堂经理左兰萍带队,对食堂的选材、加工、烹饪、消毒等操作流程做详细介绍和耐心的解答,解开同学心中的诸多疑问。

 

                               

 

 

 

 

在这次“食堂开放日”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对食堂的食品加工使用情况及卫生状况等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切身参与到了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中去。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进食堂的工作间及粮油库房,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经历和体验。此外,学生代表还表示今后会把此次活动的所见所感客观真实地传达给身边的同学,做好我校同学和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之间的沟通桥梁。

 

活动最后,石剑峰对本次“食堂开放日和与学子面对面”活动做了总结,现我校饮食工作人员不稳定、资源紧张、食堂设备老化、师生服务面广等造成食堂饮食工作是名副其实的“众口难调”的工作,中心也会在保证饮食质量、稳定饭菜价格、规范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强工作,中心近几年推行的餐具回收、光盘行动、残渣盘使用、减少一次性餐具等倡导文明就餐活动,也希望今后同学们和后勤饮食部门能加强有效的沟通并互相理解和支持。

 

现将交流会会议现场主要问题及其答案整理公布如下:

 

问题1:食堂饭卡晚饭充值时间到下午5点,可否方便学生充值延长到六点?

答复:晚餐充值时间的设定主要是出于资金安全和充值人员安全的考虑,经学校财务规定和与银行协商,各充值人员于当天5点将充值现金存入银行。同学们可早餐或中餐时及时充值饭卡,尽量避开晚餐时间,另外,各食堂均有自动充值机,希望学生可以互相宣传,使用充值机充值。

 

问题2:每个食堂米饭感觉打的份量不一,还有饭菜都是拼盘味道混淆,可否半份菜一个菜盘?

答复:首先,食堂大众伙食的大米进价约为2元每斤,卖0.2元一两,每个食堂都是按照中心统一规定的分量来售卖,也专设有复秤台,即使中心要求宁多勿少原则,因为是手工操作打饭也会有误差,同学有疑虑可去复秤台复称。

 

另外,关于饭菜拼盘问题,中心为了丰富营养,方便学生,实行拼盘打菜,但由于现有各食堂建筑面积有限,特别是就餐区在高峰期经常出现餐桌不够用现象,若半份菜一个盘会造成现有就餐面积无法承受,且在餐具投资和餐具消毒等方面中心都会面临很大压力,所以,在现有的建筑面积和基础设施设备上,暂时不会半份菜一个菜盘,希望同学们谅解,并互相宣传。

 

问题3:大部分食堂使用的筷子品相不佳,有些有发黑现象,不知道卫生情况是否达标?是否消毒到位?能否换上类似外面餐厅的黑色塑钢筷子?

答复:首先,中心大伙食堂均使用天然竹筷子,健康卫生,遇高温也不易变形,采用120高温蒸汽消毒30min以上,标准远远高于《食品安全法》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学生完全可以放心使用。至于筷子发黑,是因为竹筷子本身吸附力强,一日三餐的高温蒸煮消毒让筷子几天之后就会变色,所以竹筷变黑实属消毒过后的正常现象。另外食堂也会定期、及时更换筷子,淘汰旧的、补充新的。一般食堂每月筷子更新量是保有量的两倍,中心用于筷子消毒和更换上的资金更是每月达几万元以上,从源头上保证师生所用筷子健康卫生。

 

关于市场上黑色的塑料筷子,一成本较高,不适宜大伙餐厅,另消毒方式为紫外线消毒。普遍意义上来说,射线消毒没有高温蒸汽蒸煮消毒的效果好。因此,在食堂现有的条件下,竹筷子是最为健康、卫生、实用的选择。

 

问题4:各食堂的打包标准不统一,有的0.3元,有的0.5元,请问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答复:饭菜打包标准中心是有统一要求的,可能由于打包容器品种的增加,导致打包费用不一的现象存在,中心于5月已加强管理,再次统一标准,对此公布下:小食品袋0.03/个,大食品袋0.05/个,一次性纸碗0.2/个,特色包装打包0.3/份,希望同学们多加监督。

 

另外,从节约资源、绿色环保、健康卫生等角度上讲,中心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和包装,倡导同学多使用非一次性餐具,养成“文明礼貌、绿色环保”的良好就餐习惯。

 

问题5:同学们觉得食堂部分品种饭菜价格过高,特别是北区食堂。不知道学校食堂对于饭菜价格是怎么制定的?

答复:关于饭菜价格制定方面,中心是分两类制定的。一是大伙基本保障饮食排首要目标,考虑到大部分地大学子家庭实际情况,中心很多物资基本是以低于原材料价格售卖,基本保障品种一般都在亏本或保本上运行服务,如米饭0.2/两,馒头0.5/个,炒菜基本售价在34.5元左右,可以保障学生一天饮食花销为10元;二是特色品种的增加,为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饮食消费需求,丰富食堂饭菜品种,中心通过引进特色产品和合作经营餐厅来吸引师生就餐,扩大经营收入,增加经营效益,也为学校减轻负担。同学在就餐时,可自主选择合适的、不同价位的饭菜类型。总之,中心对于食堂饭菜价格,特别是保障型饮食品种,都是有统一规定、严格控制的,一旦违规更是严厉处理,绝不姑息。

 

关于反应北区二楼一些品种偏高,中心近期也收到此方面的意见,最近也在调查和调整,增加了售价56元的低档价位品种,扩大中档价位品种,减少和取消10块钱以上的高档价位品种,已经调整完毕。同学们下去可以对比、观察和监督。

 

问题6:有时候去食堂吃饭,发现有些饭菜像是上餐的剩菜,感觉不健康,不知道食堂是如何处理和保存剩菜的?

答复:首先,由于学生吃饭时间有早有晚,为了尽可能的让学生都吃上热乎、新鲜饭菜,食堂都是分批次炒菜、上菜,边炒边卖,最大可能的减少剩菜,到饭点后期食堂也尽可能加工易保存的菜品,但是,即使这样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剩菜问题。一般情况,叶子类菜是不会放到第二餐的,剩菜剩饭也是食堂内部员工先消耗,内耗不完的素菜会倒掉,其他品种会存入冰箱妥善保存,第二餐细致检查后再彻底加热售卖,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也避免了浪费。请学生们理解,并放心食用。

 

问题7:现在社会上关于食品的负面消息特别多,食堂食品物资购进是怎样运行的?怎么保障食品物资的卫生安全?

答复:首先,食堂大类物资供应商都是学校统一审核招标的,物资供应商均是按照法律依据每年签订物资购进合同,像大米、面粉、食用油、调味品等都是有品牌保障的,同学们尽可放心。其次,类似蔬菜、鸡蛋、鲜肉等新鲜食材,各食堂也是每天购进,每天中午食堂上报第二天的采购计划到中心物资供应部,物资供应部再通过传真或电话报计划到相应供应商,供应商第二天准时送货到食堂,各食堂会有保管员、采购员进行现场物资签字、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在菜品加工时,班组长和厨师也会再次确认物资的新鲜度和合格度,同时,中心监控部也会不定期抽查和监控物资品质,从多环节节节相扣上保证食材合格新鲜出现在售卖间。

 

问题8:有同学反映吃饭时清理饭桌影响食欲,还有同学反映清理不及时,以及有部分服务员态度不好有待改善?

答复:关于吃饭清理饭桌影响就餐和清理不及时这是个相互矛盾的情况存在,现有食堂由于建筑面积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就餐人数和食堂建筑面积比为1:1.1~1:1.3),在就餐高峰期往往很多学生没有餐桌使用,因此中心要求服务员高效清理吃完饭的餐桌,有时可能会影响到旁边正在吃饭的同学,以后,中心会尽量加强对服务员的管理,提高她们工作要求,在收拾餐桌时注意动作幅度,尽量不影响旁边就餐同学。另外,中心现在正大力推行残渣盘的使用,使用残渣盘可以大力缓解就餐高峰期收拾餐桌的尴尬,也能更高效的使用资源有效的餐桌,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和配合。

 

关于服务员工作态度问题,中心各食堂在就餐时间均设立了接待服务,有专人负责接待投诉,可当场解决问题。食堂还在充值处附近设有意见本,同学可以填写投诉要求或意见。另各食堂工作人员上岗时也均佩戴有工号牌,同学们可直接记录工号牌投诉,这也方便中心处理。服务员态度问题和服务要求我们一直在强调,中心定期对员工服务技能礼仪、服务流程、文明礼貌服务用语等进行详细的岗位培训,我们也会继续努力让每一位员工都了解和达到文明礼貌服务的基本要求。

 

问题9:听说学校准备在西区修建一个新食堂,改变现有食堂老化严重现状,不知道计划是怎样的?对清真食堂有计划吗?

答复:为从根本情况上改变师生就餐环境,学校拟计划建设一个中心新食堂,面积可能在1万方以上。同时初步计划学一食堂改为专业生产车间,如集中生产米饭、馒头等。关于清真食堂的建设,学校和中心也着重进行考虑,到时货物通道、操作间、就餐区、仓库等肯定均独立设计建造,从就餐面积、硬件条件和办伙能力上彻底保障少数民族同学的就餐需求。

 

欢迎同学们对饮食服务中心提出意见和建议,来参与管理和监督我们的饮食工作,我们会努力做好饮食保障服务工作,完善食堂机制,让同学们吃的安心、放心、舒心。

 

(饮食服务中心 吴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