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后勤保障处 “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6-23点击:

 

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4】54号)文件的部署和学校的要求,为了督促后勤各单位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后勤保障处在2014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   精心组织,高度重视

后勤党委在接到学校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后,高度重视,筹划部署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并出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保障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中心、部门的安全负责人并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表彰了2013年被评为安全示范岗的优秀员工。后勤保障处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了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要求,要求各中心、部门结合本职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二、     突出主题,营造氛围

后勤保障处机关、各中心积极组织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读本》,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传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利用黑板办安全知识板报,通过食堂、宿舍、超市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和网站等各类宣传载体宣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校园安全常识,通过专题学习和讨论,大家深刻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理解了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要求,成为安全生产的坚强保障。

饮食服务中心组织了饮食安全及机械设备安全的培训,对物资采购验收、食材的加工和储存、菜肴烹饪、凉菜的制作、碗筷的消毒等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各项工作环节认真加以管控,提高应对停水、停电、天然气断气、一卡通故障、生产设备损坏、火害水淹等突发性事故的应对能力,加强对清真食堂工作的管理,避免发生产品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事故。

物业服务中心对所管辖的教学楼、公寓楼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并对有问题需要更换和缺失的消防器材进行了统计并上报保卫处消防科。对中心范围内各种设备、电器进行了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校园服务部加大了对仓库农药、肥料等高危品的监管,严格执行仓库管理制度,在员工中发放了安全知识问卷,让每一位员工了解安全自救常识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知识。

接待服务中心坚持日常检查、每周安全检查及专项检查相结合,与中心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接待服务中心消防安全责任书》,召开了食品安全会议,与各食品供货商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发动全体员工开展自查活动,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死角和盲区,坚决杜绝隐患的发生。

劳动服务公司与保卫处联合在研究生公寓开展了关于防盗、防骗、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系列展板的宣传教育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开展安全知识学习互动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房产管理中心组织了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并与所有商户签订了《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承诺书》,设置专职人员负责对外经营性用房和市场的巡视工作,并做到每天一小查,每周大检查。

汉口服务中心组织校内各实体、各科室开展了安全工作分析会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开展了“校园安全常识”“平安校园 ”、“后勤保障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查找安全漏点,设置了具体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遵守、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增强全体员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三、    加强督查,报道及时

后勤保障处处领导每周组织检查组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指导与监督,发现问题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并在处网站以《服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的形式公告并限期整改。后勤保障处组织学生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曝”活动,同学们将食堂、宿舍等关键部位的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到后勤保障处,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报送及时,各中心有专人及时报道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后勤保障处网站及全国高校后勤网都有我校及时报送的“安全生产月”相关报道。

以上是后勤保障处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的重点工作,通过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方面保证了全处的安全运行,更主要的是广大员工在这次活动中,提高了安全意识和保学校平安的责任意识,为学校的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后勤保障处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