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记水电与节能管理科的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6-18点击:

 

为了响应武汉市下发的《关于2013年全市节能宣传周和全市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的号召,水电与节能管理科于6月17日开展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工作。

 

此次活动在教三楼门口通过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同学们全面普及低碳的概念。低碳环保,英文为LOW-CARBON GREEN,意指较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愈来愈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追求“绿色GDP”低碳生活的发展模式和统计方式一种新概念的环保方式。

 

同时,向同学们重点宣传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即201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具体实现方法主要在于:强化目标责任。严格控制“两高”企业;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技能减排锁定重点区域;市场化机制助推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输出水平;完善标准加强督查。

 

作为大学生,如何身体力行响应“低碳生活”呢?

● 电灯、电脑、空调……任何电器一旦不用了,应随手关掉。

● 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

● 选择节能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暖或者太冷。这不但耗能,而且让人体不舒适,削弱了人体自动调节体温的能力。

使用节能灯泡。一只11W节能灯的照明效果,顶得上60W的普通灯泡。

● 多步行骑自行车,乘坐轻轨或者地铁。

● 电视机屏幕不要太亮调成中等亮度,则既能省电又能保护视力。

● 即使是普通冰箱也能节电,比如及时除霜,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将冷冻室内需解冻的食品提前取出,放入冷藏室解冻,还能降低冷藏室温度。

● 使用双键马桶,尽量按“少量”那个键。各种生活废水都可以用来冲马桶。

● 缩短电脑显示器进入睡眠模式的时间设定。

● 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

 

希望此次宣传活动能使广大学子了解并认识低碳生活的理念, 为创造低碳绿色的美好生活环境出一份力。

                                                     (水电与节能管理科 左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