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服务能力 维护学校秩序稳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11-25点击:

  11   月25   上午,饮食服务中心在会议室召开了干部培训会,中心经理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石剑峰主持,石剑峰说明此次基层干部培训会是为了提高大家工作思想认识,从学校大局出发维护学校利益和稳定,要加强自我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服务能力,做好饮食保稳定的本职工作。    

     

中心主任朱晓林围绕着中心办伙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中心基层干部的服务能力、自觉维护学校秩序稳定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和要求。首先,他阐述了确定中心办伙宗旨的历史背景,他说:“以饮食保稳定,办服务性饮食”是中心05年面对疾风暴雨似的高校后勤社会化压力,通过缜密思考,谨慎择决所确定的办伙宗旨。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首先是基于当时饮食中心虽然办伙多年,却没能按照自身客观情况以及学校饮食工作在维护校园秩序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地位),提出一个办伙的主导思想、目的,缺失一个自己的工作主张;二是中心班子认为支撑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条件还不成熟,如果将高校后勤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一下推向社会,会面临很多矛盾死结。在处理人员身份的变换、资产的剥离等敏感核心问题上,还没一个好的解决方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潜隐着很大的稳定风险。尤其是高校饮食这样具有广泛性和基础性的后勤服务部门,本身与学校工作、师生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特殊关联,在短时间内一下与学校脱开还很困难。还有当时在饮食中心内部,上班打牌赌博成风、酗酒闹事为习,矛盾多、情况复杂、不服管理已是常态,许多遗留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这都要求中心班子必须尽快明确亮出一个具体的工作宗旨,并围绕这个宗旨、在宗旨的指导下,拿出一套完整的、符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来有计划、分步骤的统筹解决好这些问题。这就是中心班子当时面临的实际工作环境。鉴于以上情况,经过良久思考,中心咬紧牙,顶住压力,避开了“社会化”的提法,选择了维护校园秩序稳定,以服务校内师生为根本的这个工作宗旨。多年过去了,现在返过头来再看,当时中心没有被匆忙的高校后勤社会化大势所裹挟,做出这样的选择、确立的这样的工作定位,应当还是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也是很好的照顾到广大师生利益的。

     

在谈到饮食中心基层干部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中心干部能力时朱晓林说:

     

对中心各级人员,如何在“以饮食保稳定,办服务性饮食”这个宗旨的指导下,将自己的岗位工作与校园稳定联系起来?我们的能力能不能担得起维护稳定的责任?这是值得中心每一位干部好好思考的问题。我们平时说得多的是如何提高饮食服务质量、为师生服务,这是对的。但做好这些工作最重要的依靠是什么?其实说到底,依靠的还是提高自身的能力,转变以自我为中心的老观念,建立起依靠提高饮食产品质量、优质服务师生来换取饮食中心自我生存、良性发展环境的正确意识,并将这种观念深植于心。如果我们不用工作来显示自己的影响和存在的价值,师生和学校认为饮食部门可有可无,那时候后勤饮食部门也就消亡了。要是我们中心基层干部思想上没有这个认识,优质服务师生、确保校园稳定也就成了空话。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和学校依法治校的管理力度不断推进和加强,饮食中心的各部门和各类人员,在工作行为和工作态度上相比过去确实有了很大改变,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责任心也加强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这个进步的步伐还太小,还跟不上学校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对饮食服务的期望,在中心部分人员中,多年形成的老思想、老观念在我们头脑中还未退化殆尽,仍有不少余留和残存:有些陋习渐成惯例;老子天下第一,道理总在自己这边;遇到事情不是以理服人,而是用情绪、用极端的对立行为解决问题;一事当前,先为自己打算,为小集体打算,很少考虑学校的利益,中心的利益。这些现象的存在,究其根结,扭曲的义利观在中心各级人员头脑中还很有市场,这也是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动因。

     

至于说到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的岗位能力,我们平时要管生产、管经营、稳队伍、做协调、会算账,林林总总,应具备的很多。但我认为,一个基层干部的能力如何,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会讲道理,二是能干事情。因为我们要带队伍,要推行我们的管理思想,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矛盾,面对这些问题,很多时候是不能单靠使用管理权力硬推、硬压的,而是靠对事物进行客观正确的分析,通过讲道理的形式,来说服他人了解自己的想法,赞成自己的主张,和自己一块做工作。不具说服他人的能力、没有教育他人的能力,就不能聚集人心、粘合人心,就不能带着队伍往一个方向走,而一支心思各异、步调不齐的队伍是做不好事情的。能干事情就是指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要充分了解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有缜密思维、周密策划的水平和对事物的发展具有充分的掌控与有效的驾驭能力,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少出问题,才能把一些矛盾消弭于无形,工作才能不断进步,各项工作才能风平浪静的做好。不能做起事来问题丛生,七处起火八处冒烟的出漏子。

     

在谈到稳定工作时,朱晓林说:中心需要稳定的工作很多,涉及中心的各个方面,我们的生产、我们的服务水平、我们的管理工作都需要保持稳定,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人去做,因此,保持中心人员的思想稳定、行为稳定是维护校园稳定的核心和根本。以前我们说得多的是如何服务师生,维护校园稳定。其实要做到这一点,首当其冲的是应当维护好饮食中心内部工作的稳定、各类人员的稳定,假如连中心内部都稳不住,如何以良好的工作、优质的服务来保学校的稳定?食堂厨师稳定不住,饮食质量就得不到保证,办伙水平就会下降,师生就不会满意、意见就大,这些不满情绪也会不断积累、扩散,就会聚集成为很大的校园不稳定因素。而一线人员的稳定靠谁?靠我们在座的各位基层干部认真细致的工作。平时要认真体恤和关心一线员工,及时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做好疏导,稳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安心工作。至于我们在座各位,不光要管好自己,还有另一个责任,就是管好各自部门的人(指聘用制以外的人员)不出问题、不给学校找麻烦。我们做任何事应当慎重考虑可能发生的后果,有意见、有诉求应当通过正常渠道、用理智的方式陈情表达,不要一开始就将态度定格在对抗上。也不能总想着自己对、别人错;自己赢、别人输,利益都是自己的,这样的想法和行为是要不得的,要学会多方位考虑问题,权衡利害。

     

最后朱晓林说:这次培训会,只是想将我的看法提出来与大家进行交换,我知道以上谈的有些问题大家一时还不接受、还有意见,这没关系,大家可以保留,也请大家下去后真正放下以往的惯性思维,慢慢的想,细细的琢磨,或许会收获另一番认识。也欢迎大家随时与我交换意见。还有,在座的有人可能认为刚才讲的这些都是大道理,我也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以上说的就是大道理,因为大道理是管小道理的,如果我们想问题、做事情有悖于大道理,那么所谓的道理就是歪道理,是站不住脚的、是不顾大局的歪道理,希望大家能认真思考。

     

干部培训会最后,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在经过一段时间认真思索考虑后,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基层管理干部将努力转变工作思想作风,增强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将作风建设和能力提高贯穿于整个饮食工作中,做更好的服务性饮食、稳定性饮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饮食服务中心  吴华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