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净化师——记我校工龄最长的环卫工人杨爱凤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2-22点击:

 

凌晨4点起床,早上6点到下午4点清扫校园,午间2小时空闲,365天日日如此,杨爱凤已经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1年。颇为贴切地说,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

11年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杨师傅的话来说,这里从满是平房的“农村”变成了遍地楼房的“城市”,花草树木也增加了不少,校园风景很好。然而随着校园环境的变化,杨师傅的清扫面积也随之增加,从刚入校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7000平方米,不言而喻,工作时间和强度也因此改变。

杨师傅每天的工作分为清扫和保洁两个部分,清扫工作通常是在每天早间6点至9点半,午间1点至3点,剩下的时间主要是保持包干区的清洁。每逢春去秋来梧桐叶变黄下落之时,冬去春来樟树叶变黄下落之时,杨师傅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除了日常琐碎的工作之外,常常还需要加班加点清扫包干区。为了维持校园环境卫生,杨师傅也在努力劝说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人,偶尔遇到不讲理的,也会引来不必要的谩骂,而不善言谈的杨师傅此时只得选择忍气吞声。

每天与杨师傅为伴的,除了路上匆匆行人,还有包干区内若干个垃圾桶。自从铺天盖地的小广告把它当成了主要阵地之后,清理小广告自然成为杨师傅每天的必修课。然而最让人头疼的并非小广告,在杨师傅的包干区内,十多栋住宅楼住着这样一些人,他们习以为常地将垃圾丢在楼道口不说,更有甚者直接从楼上把垃圾扔下去,杨师傅只能不断地捡,不断地把它们拿到附近的垃圾房。

杨师傅工作认真负责,拾金不昧。曾经在工作中捡到行人遗失的钱包数次,从未起过贪念,总是第一时间将事情上报。多年来,杨师傅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过着平淡的生活,领着相比于务农来说可观的薪水,租住在学校提供的安定住所,交谈中仿佛能觉察到杨师傅言语中流露出的那一份满足感。

据校园服务部张经理介绍,我校现有34名环卫工人,平均薪酬大概1300元,杨师傅作为工龄最长的员工,每月可以领到1600余元薪水,生活已经能得到基本的保障。校园服务部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不仅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平日还会发放一些劳保用品补贴员工生活。每逢 三月八日 妇女节,集中组织员工体检,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学生信息员 丁栎玮)